按照省委大兴调查研究推进重点工作部署,3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贵阳市就领衔的重点课题“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沿着“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贵州高质量发展。省领导胡忠雄、蔡朝林参加。

  “一局四中心”是我省对外开放重点平台。李炳军来到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实地调研国际货运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运行情况,要求加快发展开放型产业,加强货源组织力度,推动更多优质黔货出山出海。在贵阳综保区、贵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李炳军认真听取园区建设运营情况汇报,与富之源供应链公司、鲸飞数字供应链管理公司、贵阳丝路汽车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要求综保区立足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优化对企服务,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李炳军还考察了贵阳国际陆港。

  座谈会上,省商务厅、贵阳海关作了工作汇报,茅台集团、贵州磷化集团、中铁五局集团海外分公司、中伟新材料公司、遵义七味茗香茶业进出口公司、贵州铁投集团、贵州轮胎公司、遵义神曲乐器制造公司、鲸飞数字供应链管理公司、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科技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等企业作了发言。李炳军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交流。

  李炳军指出,近年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具备良好条件。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是贵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对外开放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支持更多贵州企业组团出海,大力开拓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市场。要大力发展开放型产业,针对目标市场需求,逐个行业深入研究,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商品,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外贸产品。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提升重大开放平台能级,加快培育优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要着力畅通开放通道,发挥好贵阳国际陆港等重要作用,提升集疏运能力,多措并举降低物流成本。要营造扩大开放良好氛围,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多渠道培育引进符合开放型经济需要、适应企业需求的开放人才,持续优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贵阳市、遵义市和省有关部门,有关开放平台和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陈毓钊)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