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0日电 (王远耿)“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生命宝贵胜万金、规范操作要上心”、“安全警钟长鸣,你我携手同行”……在贵州锦屏县某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内,各类警示牌、安全生产提示语随处可见,各生车间的工人们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流程操作。

  上述企业成立于2014年,是锦屏县辖区内唯一一家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易燃易爆企业,也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之一,年产值约1800万元。多年来,企业把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检查常态化、标准化,将防火防爆、机械安全、防化学危害等知识渗透到日常工作中,筑牢了安全生产防护墙,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我们的基本原材料是烟火药,从烟火药的调剂到制作成烟花爆竹,要经过装药、插引、包装等多道工序,生产中离不开卷筒机、模压机、钻孔机等机械设备。”该企业主要负责人陈名东介绍,所有员工都进行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及考核,每日上岗前会对所用设备进行防火、用电等安全检查。企业安全员每周进行四到五次的安全巡检,确保所有员工按规章操作设备,让大家从意识上牢记安全生产。

  走进贵州锦屏县某水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机器的轰鸣声,员工身穿工作服、佩戴口罩有条不紊地作业。“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严格按照各设备规章进行操作……”该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张金华说,每日上岗前开展五分钟安全晨会,安全员不定时进行安全隐患巡查;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例会,落实一次隐患整改情况;每月部门一把手召开安全会议后,组织全员现场操作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该企业是一家年产120万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的大型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为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我们优先选用全自动机械生产设备,最大程度减少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对人员的伤害,并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对消防设施、机械防护、劳动环境进行改善。”张金华介绍,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进行双重预防,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多年来,锦屏县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底线工作,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执法检查、隐患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锦屏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游龙表示,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确保各类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问题整治在成灾之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