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唐哲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0日电 今夏,奔跑中的“运动之城”,笼罩在一派激情、热情的省运会氛围中。在这里,气候凉爽舒适,生态环境优美,山地资源丰富,“山、城、景”浑然一体,空气清新香甜。

  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委书记李仕强就如何“推动一‘马’独大向百花齐放转变”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他认为,“回归自然的运动体验旅游,是建设健康中国、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钟山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山地资源、生态环境,实施全民健身和全域旅游两大战略,推动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着力建设避暑康养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城市。

  发展中,钟山区真可谓“实招频出”,打出了“做足融合文章、做全体旅要素、做亮品牌特色”的“三记组合拳”。李仕强介绍:

  ——做足融合文章

  钟山区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以游客参与为导向,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强引流作用,挖掘和打造了全国少有的盛夏马拉松赛、月照神雕峰攀岩赛、梅花山青少年滑雪赛等精品赛事活动。这些赛事场地建在城中、山中、景中,借“景”聚人、借“赛”出山,每年吸引国内外近万名运动员参赛,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赛、旅游。

  2013年以来,累计吸引国内外参赛选手30余万名、游客980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0%。

  ——做全体旅要素

  坚持把山地特色旅游和山地户外运动作为体旅融合的主攻方向,不断探索体育旅游新模式、新业态、新体验。

  在体育方面。围绕“跑”“攀”“滑”,推动一“马”独大向百花齐放转变,形成了马拉松、攀岩、滑雪、水上运动等多元化体育项目,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群体健康运动需求,建成国家级体育公园1个,省级体育公园3个,省级体育特色小镇1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景区1个。

  在旅游方面。围绕“凉”“养”“文”,充分挖掘凉爽天气、清爽空气、三线文化资源,相继建成梅花山、大河堡、月照养生谷、韭菜坪、水城古镇、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凉都国学馆等精品景区景点,打造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省级度假区2个。

  ——做亮品牌特色

  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

  钟山区已连续举办中国凉都•夏季马拉松赛7届,“六马”连续四年获得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称号,跑出了城市的清凉、城市的精彩、城市的品牌,让“19℃的夏天”“世界这么热、我要去凉都”家喻户晓、享誉内外。

  钟山区开启北雪南展新时代,梅花山滑雪场在2017年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上荣获“中国滑雪场30强”称号,今年初的北京冬奥会期间多次被国家级新闻媒体“点赞”,网络热度进入中国滑雪场前二十名。

  攀岩是最有魅力的时尚运动之一,钟山具有可覆盖各种难度攀岩运动的自然条件,通过规划打造攀岩小镇,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贵州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让攀岩成为又一张城市名片。

  那么,如何借助本届省运会契机,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力赋能?李仕强认为,本届省运会在六盘水市、钟山区举办,是省委、省政府对钟山的关心关怀,也是对钟山体育旅游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钟山区将以高质量办好这次盛会为契机,深入推动体旅融合、以体促旅,以品牌化打造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有如下举措:

  办好精品赛事。紧盯“疫情要防住、安全要确保、赛事要圆满、形象要展示”要求,凡是钟山区承办或举办的赛事,在加强统一规划、着力培育精品、持续加大宣传等方面深耕细作,全力办成精品赛事。在办好夏季马拉松、月照攀岩周等活动基础上,持续开发露营、登山、徒步、溯溪、山地越野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形成有高山可攀岩、有峡谷可溯溪、有溶洞可探幽、有驿道可徒步等“旅游+体育”新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本土体育赛事活动。

  盘活存量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闲置低效项目盘活攻坚行动,坚持政府零投入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康养、冬滑雪”四季游品牌,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服务、增加旅游体验,将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培育打造一批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的景区景点,带动旅游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优化服务管理。适应大众旅游和大众体育时代的阶段特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体育旅游的服务品质和产品品质,推动要素功能集成、产业协作配套、人城景业融合,不断优化体旅融合环境,壮大体旅融合市场。加大体育旅游宣传,增加体育旅游的文化内涵,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和大众游氛围,让更多消费者在参与体育运动和体育休闲中收获满意,激发体育旅游更大发展动力,让体育旅游成为钟山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