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9日电(杨钧婷)2021年以来,黔东南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21〕20号)文件精神,立足林业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林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黔东南州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670万亩,产值111亿元。其中:林下种植利用林地面积109万亩,林下养殖利用林地面积93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利用林地面积318万亩,森林景观利用林地面积149万亩。

  致力创新破题,激活“林下经济”。黔东南州森林覆盖率高达67.98 %,林地面积3269万亩,农民人均林地10亩,发展林下经济得天独厚。2019年以来,黔东南州坚定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林业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推动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

  聚力生态赋能,加快“点林成金”。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一县一业。聚焦林下种植和养殖,着力发展林药、林菌、林鸡、林蜂四大产业,突出林下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以天麻、黄精、铁皮石斛、草珊瑚、天冬为主的林下中药材产业;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林下经济市场主体,实现林下经济龙头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促进市场营销,健全流通体系。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实施订单合作,大力推进林下产品“七进”行动;优化组织模式,完善利益联结。通过优化 “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组织模式,让农户通过林地流转、资源入股、劳务收入、效益分红等渠道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黔东南州林下经济产业累计覆盖农户38.36万户,其中脱贫户23.87万户。

  聚焦首位产业,重振“林业经济”。在黔东南州上下竞相掀起林下经济发展热潮的同时,黔东南州坚持每季度召开现场观摩会,不断总结分析产业发展经验,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思路,相继提出来一场振兴林业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全力以赴推进林种结构调整的重大决策部署。

  未来,黔东南州将大力推进林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坚定不移地发展林业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