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何晓燕 李昌焯 陈敏 吴祥华)今年以来,贵州省岑巩县把辣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方式,高质量发展“订单”辣椒2.5万亩,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岑巩县客楼镇土黄村600亩辣椒种植基地里,只见村民们正忙着抢抓晴好天气移栽辣椒苗,运苗、打孔、栽苗,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躬耕劳作的身影。

  “我们已经栽了三天了,一天五六十个人干活,再有两天就移栽结束了。”土黄村辣椒种植大户陈波说。

  “我们村发展辣椒产业在100亩以上的大户有3个大户,通过他们带动农户自发种植的有200多户,可以让每一户种植农户的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土黄村党支部书记肖吉发介绍,土黄村辣椒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集中流转闲置土地,鼓励产业大户示范引领,带动农户自主参与种植,并与蔬菜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统一回收,保障销路,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今年我也试种了1亩地,有老板来收购,就不怕卖不出去,平时我又可以来基地干活,八九十块钱一天。”土黄村村民张定英高兴地说。

  同样,在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的辣椒种植基地,到处都是一幅幅繁忙的“农耕图”。

  “政府在我们村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只要勤快,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路做。”天马镇塘湾村村民何玉成说。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每天在基地里干活的村民有五六十人,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天马镇干塘村合作社负责人阳云川介绍,这里的土地比较适合辣椒生长,种出的线椒和尖椒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以上,其中尖椒的产值可以达到八千至一万元,线椒可以达到五千至六千元。

  目前,岑巩县辣椒移栽定植工作已全面完成,辣椒苗长势良好、喜气迎人。预计年产辣椒9500万斤,年产值达1.42亿元,可带动群众务工30万人次,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