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杨贵成) 为切实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着力提升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由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大方县消防救援大队、人民医院牵头承办的“应急使命·2021”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联合实战演练在大方县举行,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方县委办、政府办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灾情设置:2021年5月17日16时00分,大方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七楼因电热设备使用疏忽大意导致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火焰已由窗口窜出向上蔓延,楼道内浓烟弥漫,大部分人员已疏散至安全地带,但仍有4名群众被困,需要营救。

  大方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5车20人赶往现场,并启动大方县高层建筑火灾灭火救援预案,向县委办、县政府汇报,紧急联动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供电局、气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来水公司等联动部门共40余人。到场后,现场迅速成立灭火救援指挥部,大方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涛担任前沿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无人机侦查、询问知情人着火建筑内部情况制定灭火方案,设定了内攻搜救、登高救人、火情侦查、供水保障、火场排烟等作战小组,联动单位全力配合分别建立交通保障、气象监测、医疗救护、治安防控、舆情监管等小组,住建局技术人员成立建筑风险监控组对灭火救援过程中的建筑安全情况进行全程评估监控,做好随时汇报准备工作,保障救援人员安全。

  战斗展开:内攻一、二小组分别利用室内消火栓和沿楼梯铺设水带设置水枪阵地,深入建筑内部打击火势,搜寻被困人员位置;登高平台消防车迅速展开,利用云梯将救援人员送至七楼窗口营救呼救人员,高喷水罐车在外围利用展臂出水打击火势蔓延,同时掩护云梯救援人员施救;供水小组利用室外消火栓、环卫水罐车连接出水车辆保障灭火用水充足不间断,同时连接水泵接合器给室内消火栓供水加压,加大内攻灭火力度。各联动单位迅速动作,火场断电、人员管控、交通管制、医疗救护等迅速展开,全力配合消防救援人员扑救火灾。经过10余分钟的火势打击和人员搜救,登高平台、内攻搜救陆续将被困人员救出转交医疗救护组,排烟组利用排烟机驱散浓烟,为火灾扑救扩大优势。

  火点明确、火势变小,“各组发起总攻”,王涛指挥长立即下达总攻命令,消防水罐车和供水保障迅速对水带、管道加压,内攻小组瞄准火点,全力扑灭火势,在全体指战员的通力配合下,经过近一小时战斗,成功扑灭了火灾,同时搜救出了4名被困人员,演练任务圆满结束。

  整场演练,消防指战员战斗部署科学合理,严格按照各自分工开展行动,战斗小组密切配合、动作规范,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各联动部门积极配合,为灭火救援安全作战提供了良好环境和火场后部的着力保障。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力量的联勤、联动面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紧密配合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