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东南>>正文
贵州台江:一户一技能 农民变成新“工人”
发布时间:2021-03-12 14:20:0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邰春)走进贵州省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方黎湾社区箱包扶贫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缝制好的箱包打包、搬运、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在方黎湾社区,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共有7个。近年来,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2276户11020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台江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后续工作要求,加大对易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以“输血”帮扶强化群众“造血”能力,并坚持以“一户一技能,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加大安排帮扶资金,对易搬群众开展食用菌栽培管理、绣娘刺绣、家政服务等方面业务技能培训,让易搬群众有事干、有钱赚,确确实实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从排羊乡大塘村搬迁到方黎湾社区的贫困户李黎明说:“经过精心的培训,提高了我们的技能水平,以后对我们在本地找工作都比较容易。去广东打工家里的老人孩子没办法照顾,我就打算本地找工作干,以后就打算在本地找工作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为了给自己多一次就业机会,易搬社区组织的就业培训李黎明参加过两次,一次是厨师培训,第二次是电焊培训,在他看来技能培训不仅能提高就业本领,同时还拓展就业思路,为再就业做好筹备。

  近年来,台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厨师、家政服务、电工、刺绣、扶智感恩等培训15期8286人次,自主接受余杭、肇庆、台江县经济开发区等地用工企业专项培训300余人次,为搬迁户提供7600余个就业岗位,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际,从财政、对口帮扶资金、就业扶贫援助补贴等统筹开发1169个扶贫专岗,岗前开展专项培训,让搬迁群众每人每月有不低于500元服务报酬。

  同时,针对县内外和对口帮扶城市用工市场需求,以及本县产业发展需要,对未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由需求的群众开展“派单式”技能培训,实现一人掌握多项技能,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

  通过就业培训找到工作的北门湾易搬户欧仁英,说起搬迁到社区后的生活,她很是满意“这里环境好,生活、上班都在小区里面,方便得很,老人家也可以去‘妈妈制造’手工坊做刺绣活,我们年轻点的也还可以在方兴科技果蔬脆厂打工,娃娃放学了也可以去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学习。不仅可以顾家,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确实是方便,比起在老家来说好多了。”

  据了解,台江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农村地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开展精准、特色、技能等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操作水平,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引领创新的人才队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