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春茶飘香。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茶树陆续吐出新芽,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的10万余亩茶园也陆续进入了采摘期,茶农们纷纷走进茶园,忙着采收春天的“馈赠”。

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陈嘉逸 摄

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陈嘉逸 摄

  走进水城区龙场乡挖营村的茶园,翠绿的茶树簇拥成海,嫩绿的茶叶在枝头轻轻摇曳,茶香随着春风散播开来。在这片绿意盎然的茶园中,三五成群的茶农们正挎着小竹篓,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的春茶。

  水城区龙场乡茶园社区居民邓连巧说:“我家就住在这附近,来到这里三四年了,在这里采茶一天能得120至130元的工钱,一年能挣一两万块钱。”

龙场乡的茶园。陈嘉逸 摄

龙场乡的茶园。陈嘉逸 摄

  龙场乡是水城区茶园种植的主要乡镇之一,近年来随着茶叶产业发展,茶叶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村民到茶园参与春茶采摘、茶园管护等工作,从而获得收入。

  贵州水城农业集团茶叶生产部负责人顾泽八说:“我们这片基地叫宏景基地,面积是1200亩,每年采茶及管护可带动用工9000余人次,每天每人支付80元到120元的工钱,每年我们这个基地需要支付工人的工资是100余万元。”

茶农正在等待收茶。陈嘉逸 摄

茶农正在等待收茶。陈嘉逸 摄

  茶农们在茶园里忙着采茶的同时,茶叶加工厂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在龙场乡茶叶加工厂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地操作着机器,确保每一片茶叶都能达到最佳的品质。新鲜采摘的茶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流程后,最终变成色泽翠绿、香气扑鼻的成品茶。

  贵州水城农业集团研发部负责人刘兴介绍:“我们公司在注重保护茶叶传统加工技艺的同时,也不忘引进茶叶产业的先进加工技术。原来茶叶公司是生产绿茶为主,现在可以生产红茶、白茶、紧压茶等多种产品,国内的很多先进加工设备我们也有所引进,以此来逐步提升公司的产能和质量。公司作为技术引领,每年都对茶区的茶农从采摘到加工进行系统培训。”

茶文化体验馆。陈嘉逸 摄

茶文化体验馆。陈嘉逸 摄

  茶叶促增收,美景入画来。近年来,美丽的茶园也成为了游客们游玩观赏的好地方。每年都会有许多游客前来欣赏茶园美景,亲手采摘茶叶,学习茶叶的加工方法,并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

  游客陈梓表示:“今天来龙场乡体验到了采茶和炒茶以及茶艺,也品尝了今年的春茶,整个体验过程让我感受到了采茶和炒茶的辛苦与乐趣。炒茶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茶文化的魅力,真是不虚此行。”

刚采摘的新鲜茶叶。陈嘉逸 摄

刚采摘的新鲜茶叶。陈嘉逸 摄

  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符号。现如今,水城区正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茶文化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游客,更好地传承茶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贵州水城农业集团水城春手工茶体验馆负责人黄付一告诉记者:“我们基地实现了茶旅融合发展,不止有手工茶体验馆,还有茶文化博物馆。每年到春茶采摘季节,有大量的游客以及中小学生过来体验采茶、制茶、品茶,感受茶文化带来的魅力。”

  一叶春茶绿,一业乡村兴。据了解,水城区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0万亩,茶产业已覆盖农户4万余人。目前正是春茶的盛采期,整个春茶采摘还将一直持续到四月底五月初。(张浩 陈嘉逸 张佳雨 吴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