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用足、用好、用活、用巧厚重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多样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矿产资源、便捷的立体交通、多元的农业产业,力求打造乡村振兴水城样板,闯出独具水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联建共治“提效能”。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坚持党建引领、党政主导”经验,创新地企联建方式,由社区、退休党支部、企业等联合组建联企联村“大党委”,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生活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力量,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格局,实现1+1>2的聚合效应。2023年9月以来,水城区尖山街道观音山社区组建了由观音山社区党总支、离退休党支部、菱铁焙烧厂党支部、观音山矿业分公司党支部4个党组织组合而成的联企联村“大党委”。

  健全完善制度,强化保障“促规范”。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制度”经验,在“五型村居”建设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一个“五型村居”工作协调小组,每年召开一次“五型村居”工作现场会,定期表扬一批“五型村居”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四个一”制度,制定出台《水城区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五型村居”建设工作方案》《水城区打造乡村振兴引领示范“五型”村居工作方案》等4个规划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五型村居”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限,深化打造“千万工程”的“水城样板”。

  注重因地制宜,示范引领“显特色”。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注重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经验,结合各示范村居特色优势,深挖农业产业、旅游业、工矿业、生态环境等条件,精心研判分析、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融入“三线建设”文化元素,彰显各村居文化特色。目前,全区打造“五型”村居示范试点45个,2023年12月10日,《水城区“五型”村居引领乡村振兴》的做法入选“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2024年计划启动40个“五型村居”示范点建设,带动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水城特色的乡村振兴品牌。

  加大政策扶持,整合资源“强基础”。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加大资金投入、调动市场力量”经验,不断抢抓各项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好东西部协作帮扶机遇,积极主动争取资金支持。加强项目谋划,围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森林碳汇等重点领域谋划包装项目,加大争资争项力度,不断夯实“五型”村居示范点创建基础。目前,已争取示范点建设支持资金1.7亿元,先行先试的村居共谋划项目76个,实施项目76个,开工率100%,完工率100%。

  鼓励共建共享,内外联动“营氛围”。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的“鼓励基层探索、共建共享”经验,充分利用融媒体公众号、抖音等制作宣传推文、视频等进行转发宣传,加强与社会帮扶力量沟通协调,积极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五型村居”建设,推动社会帮扶资源向农村聚集。同时,通过“村村响”“宣传车”、院坝会、群众会等多种宣传手段,增强群众共建共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形成“五型”村居打造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2023年9月以来,召开群众座谈会54次,累计发放倡议书4160份,征求群众意见100余条。(刘定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