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遗传承人到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街道马坝村村民熊兆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懈致力于苗族蜡染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持续推动苗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作品市场化、商业化,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中的熊兆美。

身着苗族服饰的熊兆美。

  在贵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熊兆美代表提出了“省级层面探索出台政策指导文件,支持各地成立整体乡村运营机构,探索培养乡村旅游运营师这一新职业,以情怀、专业、智慧、团队,为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从而带动其他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议。

熊兆美在织染。

熊兆美在制作苗族蜡染。

  “乡村旅游是未来发展的新蓝海,而文旅融合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是提升游客体验、变‘流量’为‘留量’的关键,所以我建议,加强乡村运营,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兆美说。

  熊兆美从外婆那里传承的,不仅有蜡染这项苗族传统手工技艺,还有一颗始终不忘将苗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决心。2012年,熊兆美毅然选择在家创业,并通过省吃俭用存钱办起了一家蜡染手工艺作坊,走出创办作坊、改变贫困的第一步。她的蜡染手工艺作坊,还间接带动了周边手工艺产品的发展。此外,她还结合自身特长,举办各种培训,向周边贫困群众传授苗族传统手工技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熊兆美和绣娘们制作苗族蜡染。

熊兆美和绣娘们在制作苗族蜡染。

  “现在我们和熊兆美一起把这个手工艺做下去、传承下去,有一些收入,现在我们要支持她把这个手工艺一直做下去。”钟山区月照街道马坝村二组村民李苹告诉记者。

是

熊兆美与绣娘们交流。

  如今,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寻求自我发展,“90后”的熊兆美却毅然选择坚守一份宁静与执着,与苗族传统文化相伴,传承这份文化瑰宝,并用这项技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她常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认真倾听百姓声音。她表示,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民族地区一些文化保护传承存在的一些问题,她将把自己的想法、老百姓的心声及时带到今年的贵州省两会上。

熊兆美的非遗手工坊作品展示。

熊兆美的苗族蜡染手工艺坊作品展示。

  “贵州省两会即将召开,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探索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方式方法,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熊兆美如是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