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舍镇综治中心的群众接待办事服务大厅。张浩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7日电(张浩)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玉舍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全镇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近日,走进玉舍镇综治中心的群众接待办事服务大厅,只见大厅宽敞明亮,民政、医保、人社等窗口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正在给群众办理相关事项。

  水城区玉舍镇玉舍社区居民周新富告诉记者,现在办事都是来群众接待办事服务大厅这里办,不用东奔西跑。“以前有些事情要跑去水城才能办理,现在可以通过电话咨询,了解相关政策,然后自己带上相关证件就可以来这里进行一站式办理。很方便”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张浩 摄

  近年来,为促进全镇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好转,玉舍镇党委政府围绕平安玉舍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合各类资源,于2018年8月正式建成镇级“枫桥式”综治中心并投入运行,所辖的7个村(社区)也依托便民服务站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并于2019年2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玉舍镇综治中心安排有8名专职人员常驻中心,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支撑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转。”水城区玉舍镇政法委员敖翔介绍。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只是玉舍镇综治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玉舍镇以镇级综治中心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部”,将全镇7个村、社区划分为55个网格,组建688个联户单元,选举出55名专职网格员,688名联户长(其中党员36人),实现了联防守望的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运行体系。

  玉舍镇街道一角。张浩 摄

  为更好地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玉舍镇围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强改进全镇综治工作,不断优化升级调解服务,探索建立了水城区玉舍镇综治工作“五个三”工作方法,力争将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

  一是抢抓“三项改革”强化治安基础;二是做实“三项举措”保护人民安全;三是推行“三个招呼”建立预防体系;四是强化“三个巡逻”加强打击质效;五是加强“三个管理”筑牢基层堡垒。

  “这几年的社会治安比较好,大家生活在这种安定的氛围中,越来越感到开心幸福。”谈起现在的社会治安,水城区玉舍镇玉舍社区商户李文凯表示很满意。

  玉舍镇综治中心监控研判室。张浩 摄

  据统计,2023年以来,玉舍镇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入户调查600余人次,共排查矛盾纠纷242起,调处成功192起,全镇无重大矛盾纠纷和刑事案件发生。共开展普法宣传43场次,制作各类宣传条幅200余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5万余份,推送普法信息116条。

  2023年建立群防群治队伍63支,开展治安巡逻防控338次,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26次,重点场所检查106次。辖区内刑事立案16起,其中盗窃立案2起,电信网络诈骗立案1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玉舍镇政法委员敖翔与商户交流了解情况。张浩 摄

  2023年12月,玉舍镇综治中心在全市基层新时代“枫桥经验”综治中心大比武中获得综合评分第一名,并被市级推荐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综治中心”荣誉称号。

  下一步,玉舍镇将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抓牢贯彻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全面落实群众诉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把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