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以来,钟山区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一流的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不断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2023年成功上榜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名单。

水城古镇风光。郭君海 摄

  水城古镇风光。郭君海 摄

  钟山区丰富业态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产品供给,深挖三线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水城古镇非遗旅游体验空间,举办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活动和跳花节、火把节等民族活动;发挥体育赛事强引流作用,办好马拉松、攀岩、滑雪等精品赛事,建成国家级体育公园1个,省级体育公园3个;升级旅游消费新业态,实施飞拉达、卡丁车等体验型项目,新增望城坡、明湖欢乐世界等亲子游项目;开发温泉康养、休闲康养、田园康养等业态,推出大河花海、水城河樱花、十里杜鹃等休闲业态,促进“大健康”与“大旅游”深度融合。

梅花山旅游景区梅花坪风光。郭君海 摄

  梅花山旅游景区梅花坪风光。郭君海 摄

  钟山区持续推动体旅、文旅、康旅融合,擦亮运动康养、三线文化和避暑“三张”名片,提升旅游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品牌效应转化为经济效应和发展效应;以打造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瞄准“体旅融合”赛道,推动运动康养结合,成功举办马拉松、攀岩、皮划艇等赛事30余场;依托“南国冰雪城”名片,做好冬季旅游大文章,谋划系列滑雪活动,大力开展“冰雪进校园”等群众体育活动,掀起冬季滑雪游热潮;以“三线建设”历史为创作蓝本,创作《三线情》《彭德怀在六盘水的日子》等文创作品,将游览观光与深度体验相结合,大力弘扬三线精神。

梅花山索道。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景区供图

  梅花山索道。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景区供图

  钟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省内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催生更多经营主体进入旅游市场,支持涉旅小微企业做精、做特、做优,支持本土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截至目前,钟山区有涉旅市场主体13810家,涉旅规上市场主体151家。

  同时,钟山区将人才引进工作和招商引资相结合,招纳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旅游人才,充实旅游人才队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与国内专业旅游团队合作,借鉴先进经营理念和模式,提高旅游产业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为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现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游客体验滑雪。郭君海 摄

  游客体验滑雪。郭君海 摄

  此外,钟山区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拟定亲子游、“红色+工业”、芳香之旅等8条优质旅游线路,吸引游客打卡;与市文旅局在广州举办“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招商推介会,成功吸引了广州广大客商的关注;利用辖区重要路段商超、景区、加油站等阵地的LED大屏,滚动播放超5000条次旅游宣传视频和宣传口号,营造良好旅游氛围,不断提升旅游推介水平。(王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