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现场。蒲文思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记者 蒲文思)寒露已过,深秋来临。位于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的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

  “整个项目占地18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包括焦化制氢工厂项目、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焦炉煤气制氢联产合成氨、LNG项目、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孙乾介绍,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各项单项工程均已完成90%以上形象进度,按照计划,将于今年10月中旬点火烘炉,今年春节投料试运行。二期项目在今年8月亦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6月建成试运行。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目前在中国,大部分氢气的来源是通过煤炭炼焦过程产生,对于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贵州六盘水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氢”启绿色未来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的六盘水,转型升级发展坚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围绕能源共享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通过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六盘水抢抓能源革命机遇,在2019年9月正式发布《六盘水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成为贵州省首家发布氢能源规划的市州。

项目整体规划布局效果图。蒲文思 摄

  创立于1992年的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美锦能源集团旗下的主板上市公司,获评A股百强上市公司、中国民营企业上市公司500强,入选“2022全球氢能企业”。现有员工7000余名,下辖41个子公司,旗下拥有煤炭、焦炭、化工、钢铁、电力、物流、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七大产业板块,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头部企业。现已形成“煤—焦—气—化—电—建材—氢能源”完整产业链。

  “目前,我们在佛山、嘉兴、上海、青岛、内蒙古、山西都布局有氢能产业,西南方向是我们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延伸。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除了与区域实现合作双赢,亦希望能发挥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支撑作用。”孙乾如是说。

  2022年5月,美锦能源根据自身在煤焦化行业的发展优势,结合公司氢能产业全国“七大区域”发展布局,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投资建设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同年7月,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

  孙乾坦言,项目选择落地六枝,既是看中六盘水“江南煤都”的煤炭资源禀赋,又为六盘水基础化工、新材料产业、氢能源产业等方面的产业基础和六枝特区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所吸引。

  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航拍。孙大方 摄

  锚定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目标,以“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吃干榨尽”——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大型焦炉清洁生产技术,上游以煤焦化为引擎,建设380万吨/年焦化装置,配套3套230t/h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解决项目本身一半的用电需求,建立新型煤焦化产业链。

  中游围绕焦炉煤气精深加工,布置4000万Nm/年高纯氢装置,2×10万吨/年LNG装置、2×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1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装置,延长现代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配套建设日处理量12000m³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年运量800万吨的铁路专用线引入园区。

  下游以氢能源“制—储—运—加—用”为载体,布局氢能综合推广应用项目,包括建设智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维保中心、氢燃料电池车辆智慧运营平台。

  “在整个项目布局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关注‘双碳’目标,设置了10万吨液态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将生产工段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并制成产品,使整个产业链实现绿色循环、低碳高效的发展理念。”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勋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利税约15亿元,带动就业约3000人,辐射带动煤电、铁路物流、交通货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新能源、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