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紧盯兴农富民产业,大力巩固特色农业“基本盘”,不断壮大经营主体“领头雁”,积极培育旅游产业“增长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农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2个,国家农业合作社示范社33个。

  凉都9月,处处散发着丰收的气息。

  位于水城区米箩镇的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首批获准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从猕猴桃种植到冷链仓储、精深加工和特色营销等全产业链上发力,并同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大的产业图景愈加轮廓清晰,带动一批批农户增收。

  “自从我们有了水肥一体化设备,管理起来很方便,可以定时定点远程操作,节约人员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贵州润永恒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君说。

  站在基地外,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授权连接气象检测站,实时监测记录空气温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信息,为农作物改良、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生产管理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作为种植的决策依据。

  如今,科学技术和传统农业的完美融合,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促进了现代智慧农业的发展。预计今年润永恒猕猴桃基地猕猴桃产量可达1500吨,产值超过2000万元。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近年来,六盘水把智慧农业作为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拓展物联网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支持企业建立从种植前端到销售末端的全流程数据采集和应用平台,以示范促应用、以应用促发展,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目前,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现场教学点、猕猴桃基地试验站、猕猴桃高效栽培技术试验园、猕猴桃优良品种展示园、基于云平台的山地果园自动化管理试验园、科技大棚、标准化果园等。

  在水城区米箩镇,近4万亩的猕猴桃基地,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仅会种还会卖。六盘水强化技术服务,积极组建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及培训,同时与知名商超、电商主播等达成合作意向,拓展销售渠道。

  “为保障农户收益,今年收购价较去年也有一定的提高,这样可以提振大家的种植信心,预计全镇猕猴桃可采摘面积3万亩,覆盖农户3231户1.4万余人。”水城区米箩镇党委书记解磊说。

  从精准定位,重构现代农业新价值,到扩面提“智”,打造产业核心增长极,最后通过开放带动,联农带农实现“多赢”,全省第一家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六盘水,正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不断谱写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刘定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