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 (周燕玲)在贵州六盘水,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的日常工作可以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来形容,她们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贵州省六盘水市10kV配电网的生产运行和事故处置工作,连续17年创造电力调度“零违章”、50万次操作“零差错”的记录。她们,就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六盘水供电局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调控班的19名女将。

  她们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年轻有为、技术精湛的基层电力工人队伍,在她们的团结努力下,班组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南方电网公司“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获各级领导认可和赞扬。

  柔肩铁骨挑重任 安全生产送光明

  作为电力行业配电网的指挥者、现场作业人员的保护者,调度控制中心配网调控班肩负着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同事生命安全的重任,她们严格审核和执行每一张调度操作票,月平均操作次数达6000余次,操作票合格率为100%,近几年来,班组从未发生有调度人员责任的事故事件,未发生误操作、误调度事件。

  她们肩负着各类重要活动保电任务的重任,针对各项保供电工作先后制定详细保供电方案40余份,明确电网运行方式、事故处置原则等,建立主配协调的保电预案,组织开展联合演习、桌面推演百余次,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圆满完成春节、国庆、数博会、各类党政会议等重大保电任务。她们肩负着电网运行情况监控和电网事故处置的重任,先后正确处理电网事故十万余次,快速恢复了用户供电,实现调度事故处置“零差错”。

  2020年贵州六枝特大暴雨袭击,造成近100条次电力线路故障大面积停电,影响用户约14万户。为了让受灾的群众及时用上电,身为调控长的曹赟主动请缨到一线倒班,此时的她已经身怀六甲,晚上十一点,她还在一手扶着腰、一手滚动着电脑鼠标,聚精会神地逐项审核操作票,在调度台上一呆就是7、8个小时,她顾不上喝一口水,也顾不上起身走几步活动一下已经几乎麻木的腿脚,直到凌晨3点灾区全面恢复送电。

  面对班员的关怀和劝阻,她说:“我有过处理类似灾情的经验,为了让群众早日享受光明,我受这一点点苦真的不算什么”。正是配网调度员巾帼女将们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汗水和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良好风范。

  增强素养勇创新 服务乡村暖人心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为进一步服务好社会、服务好电网、服务好用电客户,长期以来,调控班始终坚持老带新、师带徒、结对子,坚持以班组创新实施“五个一”(一天一“学”、一周一“试”、一月一“演”、一季一“培”、一年一“赛”)模式快速提升调控员业务技能水平,全班现有助理技能专家4名,高级技师和技师14名,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11名。获得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和贵州电网公司“操作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17人次。

  班长丁静和副班长曾蓉主要参与的《城乡配电网智能分析决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每年间接产生经济效益3600万,10年减少标煤消耗4.32万吨,获得贵州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班组6名员工参与的职工创新项目《六盘水城区配网停电区域可视化的研究----六盘水“城乡智能配电网分析决策系统”可视化成果》项目,用图形化的功能展示,简单查询操作及自动统计,极大的提高了电网调度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大幅减少工作量。项目还通过电网模拟停电操作,发现问题并及时更正,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为现场工作人员的操作增加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她们还将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有效融入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去,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放在重要位置,优化农村分布式电网并网服务,对农村新能源并网有效管理,正确指挥了50余条新能源并网线路的启动投运。她们坚持以供电可靠性为抓手,组织指挥农村电网自动化开关投运,切实减少农村停电时间。截至目前,推动完成农村自动化功能投运线路共510条,助力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83%,电压合格率达99.93%,有效提升了农村用户的电力获得感和幸福感。

  无私忘我舍小家 恪尽职守顾大家

  运行倒班不分昼夜,也没有节假日。工作外,调控班的女将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但她们却经常在家人和朋友们需要的时候因坚守调度台而缺席,但为了那句“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承诺,她们都义无反顾。

  “爸爸说你现在高烧39度了,你乖乖听爸爸的话,先把药吃了然后把毛巾放在额头上。”一边是高烧不退的孩子,一边是调控台时而响起的事故告警响铃,视频这头的周德宝在调控室内焦灼难安;“二妹,爸爸明天手术,我这边实在走不开,你多照顾一下”班长丁静语带惭愧;“爸、妈,大年三十我值班,就不回湖北陪你们过春节了,您二老保重身体。”晏丽丽残忍的把远在外省父母满心的期待给摧毁了……

  这些,都是调控室里的日常小故事,虽琐碎,但也温馨。六盘水供电局配网调控班的娘子军们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默默奉献着,努力奋进着,用她们柔弱但坚韧的双肩撑起六盘水电网的“半边天”,以巾帼之力守护六盘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万家灯火绘就美丽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