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公安聚焦“12345”总体思路,以“七大格局”警务机制改革为牵引,以水城公安“亮警”行动为抓手,结合当前“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道路交通“护安保畅”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公安厅党委“6781”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水城公安所能”积极回应民需,进一步落实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

  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作为,进一步夯实“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触角到组”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服务机制,在发耳、米箩、龙场等乡镇建立警保合作点,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管理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职能优势,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合”为基,强化基层车驾政务服务。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整合公安机关与保险行业资源,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水城支公司协作建立“警保联动”车驾管服务点和交通安全劝导点,为广大农村车主提供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查询及处理、购买机动车保险等便民服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巡查、劝导等工作,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实现政府、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和广大老百姓多方共赢。

  以“建”促管,完善交通管理队伍建设。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协保员、营销员队伍与农村“两员”(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路长等队伍融合建设,推动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人多职、融合发展”的局面;主动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依托“一村一警”建设,赋予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隐患排查、安全宣传、信息采集、违法劝导、事故协理五大职能,充分发挥“警保联动”优势,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为进一步充实道路交通管理力量,补齐农村地区交管力量不足的短板,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2023年争取到区委区政府招录乡镇交通协管员100人充实道路交通“两站两员”力量。建点以来,协助交警中队纠正、劝导各类交通违法2.5万余起,排查道路隐患600余处,采集车辆、驾驶人信息12000余台,培训道路交通安全知识8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460余条。

  以“快”换畅,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农村劝导员、路长接受公安交管部门、人保财险公司指令,协助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做好伤员抢救、现场救护、秩序维护、情况报告、事故认定等工作,对其中符合条件的轻微事故实施“快处快赔”,充分发挥“警保联动”优势,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建点以来,协助交警中队“快处快赔”交通事故300余起。

  以“服”为要,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依托交管站、警保合作点,利用“交管12123”、警民沟通微信群等搭建起服务民生的新平台。警保合作点可通过交通管理平台和交通违法自助服务机实现部分车驾管业务办理前移,向警保合作点派驻交通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共同构建快处快赔咨询指导、责任认定、定损理赔、违法处理、车驾管服务、损害赔偿调解的一站式服务机构。建点以来,共办理车驾管业务12000余件,其中处理交通违法6000余笔,购买保险8000余份,开展流动车管所“送考下乡”30余次,申领摩托车驾驶证5500人,共为群众节约资金80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