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9日电 (邹颖颖 张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既有“严”打的力度,更筑“防”的堤坝,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队及“平安黔哨”公共视频建设实践载体,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望——“平安黔哨”精准守护

  曾某还在为自己的计谋得逞而沾沾自喜,殊不知民警已到屋外。

  贞丰县公安局小屯派出所接到水银洞村施工队报警称管道被盗。民警韦林立即带队赶往现场。

  经过勘查,民警发现施工队工人曾某有重要作案嫌疑。“为了躲避‘天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十几分钟的路程,他在各个村子里绕了3小时。”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平安黔哨’,走哪都看得见。”

  据曾某交代,自己在一个月前就规划好了路线,随后混进施工队,本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没想到实施盗窃的第二天就被抓了。

  “平安黔哨”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通过“公安+三家通信运营商+群众”的模式实施的视频安防网络项目,通过组织动员、资金补贴等措施,引导群众自愿安装。

  一个三岔路口旁的一栋三层的砖混结构小楼,院子里停了两辆车,凉棚里还有不少刚采摘的辣椒,细数一下,屋里屋外安装启用了3个“平安黔哨”摄像头。

  这栋楼位于兴义市乌沙镇纳姑村,做辣椒生意的邹方国在家里安装了3个摄像头,一个对着院子、一个对着三岔路口、一个在室内。

  “院子里的监控能守护好我这如‘山’的辣椒,对准三岔路口这个还帮助交警认定了一起事故责任,一个上行加速,一个下行不减速撞在一起,靠我这个监控,确定了双方都有责任。”

  小小的摄像头有大作用,密切警民联系,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助力找回群众丢失物品,与远方家人实时对话……

  据统计,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已建成“平安黔哨”公共场所视频20余万个,为越来越多的家庭保障平安。

  闻——“微警务群”广开言路

  “这是谁家的小孩,在我店门口哭。”

  “警察快来,我们小区有人吵架要打起来了。”

  ……

  黔西南公安不断创新实践“三微一感知”社会治理模式,5030余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成为70.66万余名群成员握在手里的“派出所”,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小小的微警务群里,警民之间一次次“指尖上的对话”,不断将社会资源转化为警务资源。

  “打开手机,警察就在我身边,派出所就在手机里,报警、求助、办事、举报……可随时跟民警互动,很方便。”普安县青山镇居民张英普一边介绍,一边展示“微警务群”中的各种聊天信息。

  自从有了“微警务群”,派出所为民服务的质量显著提升。群众仅凭一段文字、一张图片或者一条语音,甚至是一条朋友圈,“足不出户”就能向民警反映遇到的各种问题,不但缩短了出警时间,还免去了群众来回跑、排长队的麻烦。

  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辖区有13个社区,常住人口10.4万余人,治安较为复杂。为此,该所整合社会力量,在村组、社区、行业场所分类创建“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177个,零距离服务群众。

  “微警务群的建立,形成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一点多线’社会治安共建共治模式,便于我们强化对社区、村组、场所等行业的管理,既能有计划的推送禁毒、反诈骗等宣传提示,又能适时调度掌握校园、娱乐场所安全动态,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有助于维护治安稳定。”青山派出所所长邓献奎说。

  问——排查矛盾博采众议

  “你好,我过几天就要走了,以后请你们多多照顾我们家。”正在走访的兴仁市公安局东湖派出所民警刘文韬收到王某发来的信息。经走访时详细询问,才知道王某欲轻生,立即对其开展心理疏导。

  “通过常态化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我们现在进社区、进群众家的频率更高了,很多群众看我们来得快、调解及时,遇到事情都会打电话来。”刘文韬说。

  1月20日,“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启动,全州公安机关按照“排查得早、管控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原则,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社区民警肖霖在辖区开展走访时,者跃村六组任某向他说起了自己的“操心事”,希望民警能帮忙解决家里因修院坝堡坎与邻居发生纠纷的事情。了解情况后,肖霖立即组织当事双方,联动村干部、警务助理前往土地争议现场,共同开展化解工作。经过两小时的化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此外,黔西南公安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组建服务队,对企业开展“一警一企”包联服务,建立涉企警情定期研判、涉企案件快查快办、涉企隐患主动预警三项机制,精准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黔西南公安升级完善“矛盾纠纷采集系统”,深化“万警进万家”工作常态化高效开展,自今年1月份以来,排查发现矛盾纠纷隐患30万余起,均逐一落实分类处置措施,处置率达100%,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

  切——多元联动纾困解难

  “砂石场老板坐一边,村民代表坐一边,综治、司法的同志坐这边……”望谟县公安局王母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室里坐满了人。

  弄纳村村民与成财砂石场因占地问题发生纠纷,多次自发集聚到砂石场矿区讨要说法。

  “动粗要钱不可取,凡事都得按照法律法规办。”本着这一原则,结合日臻成熟的“多调联动”工作机制,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室内,“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工作小组”成员轮番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大家合理合法维权。几经安抚,经调解,村民代表和企业代表达成一致,并现场签订调解协议。

  望谟县公安局根据“派出所民警+机关下沉警力+警务助理、村(居)干部、综治、司法、联户长、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1+3+N”机制,组建15个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工作小组,小组成员达210人。春节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114起,成功化解2096起,化解率达99.15%。

  像这样的多元化调解队,在黔西南州还有很多,如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派出所的“布依联调队”、普安县公安青山派出所的“义警队”、义龙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的“老警调解队”……多元化调解俨然已成为黔西南州基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让您信任的人,管您烦心的事。”在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阿妹戚托警务室的多元化调解室内,一行蓝字格外醒目。

  “以前,民警在调解矛盾纠纷时,难免会碰到熟人,另一方当事人担心民警偏袒,对调解人员和过程不信任。现在多元调解,双方当事人自主选择信任的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莲城派出所所长杜声刚介绍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