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将于9月10日开跑,为了让视障朋友提前感受“万马”的氛围,走出家门,迈开脚步,强身健体,提高生活品质,8月30日晚,黔西南州马拉松协会组织视障跑友,在“盲人助跑团”带领下开展助跑体验。

  夜幕降临,贵州醇景区的马拉松跑道上欢声笑语,十几名视障跑者和陪跑志愿者用一条蓝色助跑绳两两结队,组成了一支“我是你的眼”盲人助跑团。跑团的成员虽然大部分是半盲,或者先天失明,但他们都热爱跑步。在奔跑过程中,助跑团志愿者当起视障跑友的“眼睛”,时刻关注他们的跑步姿态、呼吸节奏,适时调整进度,不时介绍跑道沿途美景,鼓励视障跑友尽情享受奔跑。

  盲人跑团成员 李海福:跑的时候怕摔跤,由他们带着跑心里面会更踏实一些,都带得比较细心。虽然我们眼睛不好,能感受到这边的风景,走到桥的地方能有水声,走到栽得有稻谷的地方,能闻到稻花香,感觉还是挺不错的,这里比较平整,跑起来会比较放心,可以大胆的跑出去。带我的刘仕宏大哥,每一个如果有障碍的地方都会提示我们,在跑道上会有很多观众、小朋友、阿姨给我们加油,感觉听着他们加油的声音就会更有劲了。

  黔西南州马拉松协会成员、盲人助跑团志愿者 李龙金:我以前在公益协会做了十几年志愿者,本身就有救援的经验,盲人助跑团成立以后,我们就很乐意的接受了这个任务。我们平时跑就根据自己的速度、体能分配,带着盲人跑,要知道他的体力分配、跑得多长、多远,让他在前面走,你在后面牵引着他,在速度、障碍物提示他,要多一点观察力,以盲人为主,我们只是辅助、辅导,我们要让他知道前面不管有什么障碍物都有人在指引他,有人牵着他,让他放心的迈开腿。

  黔西南州“我是你的眼”盲人助跑团是互助赋能型公益助残团队,自今年7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汇集了一批有良好基础、有助残条件、有社会担当的“引跑人”“助跑人”,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互助模式,协助、携手带领视障跑步爱好者健康奔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热爱运动,活出精彩。

  在黔西南州“我是你的眼”盲人助跑团发起人、州马拉松协会顾问李学东看来,盲人助跑团志愿者是传递“加油文化”的正能量使者,是穿越黑暗的“一束光”。

  黔西南州马拉松协会创始人 盲人助跑团发起人 李学东:我是你的眼,带你看世界,我们准备把运动的加油让盲人朋友喊出来,让他们走出家庭,更多的拥抱社会,所以我们就建立了助跑团,通过我们的助跑团的建立,会有更多的盲人朋友加入进来,共同进入跑步的大家庭,让家庭更和谐更幸福,让生活更美好。

  黔西南州“我是你的眼”盲人助跑团目前有10名盲人跑团成员和16名志愿者,他们当中有7位盲人跑团成员报名了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事、两位报名健康跑,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鼓励更多视障朋友跑出自信、活出精彩。

  (贵州台 吕雯   实习:贝启兴   兴义融媒 白正康 喻 平 韦欣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