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 (记者 张伟)2月8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代表贵阳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宁宇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在中共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围绕“八个强”全力推进“强省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马宁宇说,回顾2022年,全市经济走势一波三折,特别是面对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遭受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债务约束等因素影响和冲击,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市上下面对困难一起挑、迎着风险一起扛、顶着压力一起闯,千方百计破解多重约束、解决多难问题,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坚定不移强工业,工业持续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强城镇,城市品质加速提升;坚定不移强“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定不移强旅游,“爽爽贵阳”出新出彩;坚定不移强环境,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坚定不移强生态,生态优势不断厚植;坚定不移强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定不移强人才,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超乎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解决和改进。

  马宁宇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持续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

  马宁宇说,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6%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19%左右、47%、49%;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国家和省调控目标范围内。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投资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二是聚焦工业倍增,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三是聚焦城镇品质,加快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四是聚焦“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是聚焦数字新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六是聚焦绿色转型,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七是聚焦活力动力,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八是聚焦民生福祉,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是聚焦风险防范,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马宁宇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政府系统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惠民生,坚定不移强法治,真抓实干提效能,清正廉洁干事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马宁宇最后说,实干显担当,奋进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砥砺奋进,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加快推进贵阳贵安现代化建设不懈努力!

  大会还审查了贵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贵阳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