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杨志坚 苏畅)日前,随着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小寨坝农业光伏电站输变电工程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贵阳首个农光互补,同时也是贵阳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大型综合能源项目——中核贵州息烽县小寨坝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运,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在提升综合能源服务,助力贵阳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贵阳供电局工作人员到息烽小寨坝农业光伏电站输变电工程现场开展工作。 罗晨 摄

  息烽小寨坝农业光伏电站输变电工程由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投资约5亿元进行建设,为今年贵阳电网首个成功投运的新能源重点项目。该项目将为贵阳电网迎峰度冬注入一剂强心针,也为即将迎来的新春佳节提供了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息烽县小寨坝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按‘光伏发电+农业种植’的方案进行设计。利用现有山坡荒地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约 2650 亩,有多条乡道与外界相连,对外交通极为便利。项目对乡村振兴、调整当地的能源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保护及改善生态环境有着积极意义。并网后平均每年可提供约1.1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年节约标准煤3.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53吨。”光伏发电项目相关人员说。

  根据本项目的特点,光伏电站业主应委托专业的农业技术单位,结合光伏电站的特点、工程区土壤、气候条件,种植光照需求量不高,且容易成活、有经济价值的作物,若人均种植一季农作物可得收入3500元。结合当地气候条件,每年可种植两季作物,则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约为7000元左右,为当地百姓带去新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建设期间,贵阳供电局为项目输变电工程配置了专属的客户经理和“双碳”管家,由市场营销部门牵头组建起多专业骨干构成的攻坚团队,从设备验收、电网接入、启动投运等全过程为光伏电站并网护航,简化流程,打破壁垒,做到“应并尽并、能并快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配置的双碳管家积极与各方协调配料供应,配合完成并网备案相关手续,并着力破解建设人员调配、设备进场、物资准备等瓶颈问题,确保项目进度稳步向前。

  据贵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贵阳供电局以清洁电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地,持续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深入开展电能替代,促进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发展,完成替代电量超10亿千瓦时,首次突破电能替代电量1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12.83%,相当于节约折合标准煤排放12.60万吨,切实提升贵阳市清洁能源利用率。

  2023年,贵阳供电局将加快健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高效配置双碳管家落实落地持续提升用电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打造有贵阳特色的CSR服务,配备专人进行“一事一议”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电能替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电难题,促进项目早投产、早用电。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展用电走访,保障电能替代项目客户用电需求,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服务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