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 (周燕玲)记者17日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统筹指导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建制承派的首批援所罗门群岛中国医疗队在所国赢得广泛肯定和欢迎。

  2019年9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正式建交。2021年3月,贵州明确承担援所罗门群岛医疗队派遣任务,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认真筹备,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2022年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所罗门群岛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所罗门群岛工作的议定书》正式签署。由6名队员组成的首批援所医疗队于2022年3月22日抵达所国,倾力奉献、努力服务当地民众。

  近一年来,医疗队深入一线、潜心调研,积极沟通、多方协调,结合当地实际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及时获得2名西医队员在所国开展医疗活动的执业证书,在所国医生注册体系不含中医及中医针灸专业的情况下,积极推动所国卫生部出具了授权医疗队针灸科医生在所开展针灸治疗的行政许可。推动所国家药品和治疗委员会召开专项会议,通过了授权中方捐赠药品可在所国合法使用的决定,出具了相关授权证书。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开展科普讲座、技术培训、应用中国医药和中医针灸积极治疗患者,获得广泛好评。

  当地居民约翰·盖布尔杜勒因左下肢蜂窝组织炎致腿部疼痛两周有余,此前只能通过常规止痛药缓解症状。医疗队全科医生穆琼为他开具了医疗队带来的、获合法使用许可的药物。第二天,盖布尔杜勒就向穆琼展示痛感已明显减轻的双腿,并竖起了大拇指:“中国药物了不起!谢谢中国医疗队!”

  所罗门群岛没有肾内科医生和血液透析设备,医疗队配备了血液透析仪和相应药品耗材,肾内科队员许俊开展系列培训、悉心带教,帮助医院培养肾内科医生。

  13岁的当地女孩詹妮拉因高处摔落,造成闭合性颅脑损伤、脊柱骨折、右侧锁骨骨折,19岁的当地青年戴维斯罹患脑型疟疾,留下了严重后遗症。针灸科队员雷衍东充分发挥中医针灸优势,为他们及其他病患进行精心治疗,显著的疗效获得当地肯定和赞扬,就诊患者激增。完全康复的詹妮拉康复回家前和雷衍东医生合影留念,并与雷医生约定:“回去后,我要好好学习,完成所罗门群岛的学业后争取到中国找你学习针灸,到时候能回国帮助更多像我这样需要帮助的人。”

  医疗队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巡诊义诊。在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下,医疗队全年共开展了5次义诊,为627名所国患者提供了悉心的诊疗服务,当地媒体对每场义诊都开展了深入报道,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也在其官方脸书发表了对医疗队义诊活动的报道和肯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