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杨志坚)“架空地线目测具有轻微覆冰,目前仅需要持续关注即可。”12月1日10时,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五班班员杨晓刚与赵法携带无人机,前往位于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境内的500千伏烽贵I回线路87号塔与500千伏烽贵II回线路88号塔进行输电线路观冰。

工作人员监控

工作人员观冰

  “今早8点,通过覆冰监测系统发现两条线路上的铁塔架空地线有覆冰情况,但塔身上部部分设备覆冰情况受雾气以及摄像头视角影响显示不够清晰,500千伏烽贵I回线路与500千伏烽贵II回线路是贵阳市电力主供线路之一,为确保线路运行万无一失,我们需要前往现场复检。”杨晓刚说。

  在500千伏烽贵I回线路87号塔下方,杨晓刚与赵法升起无人机,对塔身各个部位进行系统查看。无异常状况后,两人继续驱车前往3 公里外的500千伏烽贵II回线路88号塔。由于铁塔所在区域处于密林内,无人机缺少通信信号,两人带着镰刀往距离停车点70米高的山顶爬去。

  密林里种满杉树,将天空中的光亮遮挡大片。

  “山中并没有完整的小路,我们都是跟着护林员之前踩踏过的足迹进行行走。如果是不常来的人,多半会迷路。”赵法说。

  山势较陡峭,在向上攀爬10多分钟后,两人到达88号塔下方。

  “这座铁塔有轻微覆冰,设备运行无异常。”杨晓刚说。

  两个点巡检完已到中午。赵法说,500千伏烽贵I回线路87号塔与500千伏烽贵II回线路共计长度超过100千米,由于海拔高、湿度大再加上都处于风口,历年来的低温冰雪天气,都是他们班组重点盯防的对象。

  截至12月1日11时,贵阳供电局15条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其中500千伏2条,220千伏7条,110千伏6条,覆冰最大0.5毫米,覆冰线路主要分布于贵阳市息烽、开阳、双龙、修文等区域。贵阳供电局至12月1日起正式进入今冬防冰期,冬季电力保供电工作正式进入攻坚阶段。

  “针对贵阳电网输电线路观冰作业,我们一方面组建了15人的在线监测团队负责全天候紧盯重点覆冰区域输电线路覆冰情况;另一方面组建60余人的输电线路观冰组,配备60余台无人机以及多套振动除冰装置开展每日现场线路观冰与运维,确保电网稳定供电。”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检一科经理陈乐说。

  目前,贵阳市正迎来今冬第一轮寒潮天气。11月30日,贵阳市用电负荷达475万千瓦,其中居民用电负荷达313.1万千瓦,同比增长6.29%。“我局提前编制《贵阳供电局2022年迎峰度冬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开展直流融冰、方式融冰桌面推演应急演练,提升电网调度应对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密切跟踪天气和电力负荷变化趋势,实时监控电网运行状态,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百姓温暖过冬。”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说。

  截至12月1日,贵阳供电局对205处涉及党政司法机关、重点企业保供电场所制定了专项保电方案,落实特巡特维,确保其共用电设施安全可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