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日电 (曾浩洋 杨承涛)“鹏鹏再见,要乖乖听老师话哦!”8时许,家住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的“90后”宝妈张女士准时把2岁半的儿子送到家门口的普惠托育机构——观山湖区吾之幼托育中心。看着孩子开心地进入活动室后,张女士便安心上班去了。

  张女士说,自己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孩子出生后一直由家里老人照看。前段时间,老人回老家了,谁来带孩子就成了大问题。“幸运的是,家门口开了托育机构,有专业的教师照顾孩子,价格也实惠。”

  托育服务中心老师正给小朋友们上思维拓展课。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为张女士这样的众多宝妈提供了优质专业的看护服务,减轻了育龄人群的家庭负担。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贵州共有托育机构2099家,全省托育机构备案申请352家,通过备案的机构共267家,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97067个,每千人口2.56个。

  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吾之幼托育中心,明亮温馨的房间里,分布着教学区、游乐区、阅读区等功能区,鞋柜、床铺、桌椅等家具,洗手池、马桶等生活设施都是“迷你版”的。“园内所有硬件设施都是按照0至3岁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量身打造的。”该中心负责人吕健美说。

  除用心打造设施设备外,中心根据入托幼儿的月龄,设置托婴班、托小班、托大班3种班型,以1比3配备教师,并安排保育员,让孩子们在园内的生活得到更好的照料。

  托育服务中心托育员正教导小朋友有序就餐。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在托小班,8名幼儿正津津有味地上着绘本课。“小朋友们,通过学习这个故事你们知道如果不洗手会怎样吗?”“手会脏”“会生病”……在老师耐心教导下,幼儿们知道了洗手的重要性,在吃午餐之前,大家都有序排队洗手。

  “我们会遵从‘三R原则’,分别是尊重、回应和互惠,我们与孩子会有眼神的回应、语言的预告以及轻柔的动作。”观山湖区吾之幼托育中心教学主管张齐一龄说,中心会根据孩子年龄发展特点,制定生活化、个性化的课程,把学习内容生活化游戏化,训练幼儿的主动思维并形成自主能力,让家长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托育服务中心教室里,老师教小朋友们做手工。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家住贵阳的陈女士已把孩子送来托育近两年了,对于孩子在中心内的进步,她很满意。“原本有些内向的孩子开朗了不少,还养成了自己洗手、吃饭、穿鞋的好习惯。”陈女士认为,专业的托育机构不仅可以降低家长带娃的压力,重要的是可以提供科学专业的照护,有利于孩子身体、心理、智力等方面的健康发育。

  “社会上的一些托育机构费用每月动辄三五千元,而普惠托育机构要便宜得多。”陈女士说,现在,带娃压力明显减轻,不单单是因为托育园离家近,还有就是每月的托育费减少了很多。

  托育服务中心托育员教导小朋友学会自己穿衣。贵州省卫健委供图

  “普惠”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给备案的托育机构申请了中央的补助,鼓励民办托育机构加入到普惠托育机构行列。同时,组织区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对托育机构进行巡查;开展保育师职业资格认证相关培训和考核等等,对婴幼儿在营养、心理、身体发育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贵阳市观山湖区卫健局副局长胡倩说。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推动三孩生育政策有效落地的重要措施之一,2020年贵州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大力发展多元化、多样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创新融合。2022年,贵州明确提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不仅为年轻父母“减压松绑”,更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幼有良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