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日电(梅书贵)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彝族民众共同开展秋季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并根据当地民族特色,创新消防宣传方式,切实做好秋季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

资料图。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晴隆县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北角,有布依族、苗族、汉族、彝族等民族分布。据县政府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县总人口34.89万人,少数民族20.24万人,占比高达58.36%。

  宣传人员走访了新荷社区、新宝社区、新塘社区、新露社区、新箐社区,三宝彝族乡三宝村、干塘村、大坪村,一边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一边结合秋季气候特点为居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防止杂草堆垛自燃等消防安全知识,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随后,他们走进村民家中,宣传队伍里的彝族志愿者用彝族语与听不懂汉语的村民沟通,向他们讲解日常火灾扑救、自救的方法,并引导村民对家庭内火灾隐患进行自查和整改。

资料图。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双语”消防宣传,让辖区少数民族村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学习到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扩大了消防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下一步,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大秋冬季防火宣传力度,向民众送去防火良策,弥补少数民族消防宣传空白,为农村火灾形势稳定筑牢坚实的防火“屏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