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骆娅)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法治文化广场上,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登录智慧监管平台,“明厨亮灶”工程正发挥积极作用;政务大厅内,工作人员办事快捷……

  近年来,观山湖区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打造出一批亮点单位和项目,为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观山湖区法治文化广场

  观山湖区法治文化广场

  打造法宣阵地 推动法治入脑入心

  走进金元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的一座大鼎十分醒目,这里作为集“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治调解、法治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法治阵地,是观山湖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进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的具体实践。

  “我们散步时就看到这些标语,经常阅读也能学习了解到很多法律知识。”家住金元社区的陈爷爷说道。沿大路往里走,各类法治雕塑、宣传展板、立体橱窗、互动触摸屏、法治长廊等大量具有法治元素的设施,构成了一个集健身、休闲、学习于一体的法治宣传平台。

  秉承着“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在提供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观山湖区依托129名法学会会员及30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观山湖区法学会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以“法治有约”课堂为载体,针对辖区不同对象、不同主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围绕与人民生产活动、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授课。截至目前,“法治有约”课堂开展各类法律法规专项讲座共计27期,受众超1000人。

  在法治调解和法治服务方面,观山湖区充分调动发挥各界各级主体作用,围绕辖区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和情绪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一圈两场三改”等省市区重点工作,积极发动公益律师团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同时以上门服务、定点服务、集中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市民在看民法典相关内容

  市民在看民法典相关内容

  建设智慧监管平台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在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电子食品安全科普室,一群学生正争先参与VR显示屏里漂浮移动的瓜果小游戏。“通过小游戏,可以了解很多食品安全知识,水果和食品呈现什么状态代表变质不能食用,一目了然。”体验课上,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说道。

  依托智慧监管平台,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宣传模式,利用智慧监管平台VR技术、小游戏、动画等科技手段,在世纪城小学建成了全国首个电子食品安全科普室,让食品安全知识走进校园;同时,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技术对辖区餐饮行业进行监管,完善了食品监管薄弱环节。

  “你好!通过智慧监管抓拍到你后厨加工人员存在未戴口罩等情况,请立即改正。如一周内累计违规超过两次,我们将对餐厅后厨开展现场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某餐饮店后厨违规情况后,对其进行警示告诫。据介绍,因该平台的创建和运用,观山湖区在2018年通过了食品安全示范区、示范镇创建验收并获得命名,2021年该平台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如今,该平台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智慧力量”。据悉,自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食品安全执法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已在165家学校食堂、16家大型超市、3家农贸市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执法检查65984次,预警上传视频截图77988次,通过平台线索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47起。此外,该平台还可为企业、个体户申办证照提供便利,现已有3525家企业、个体通过平台成功办理并打印营业执照;935户企业通过平台申办微企。

观山湖区智慧监管平台

  观山湖区智慧监管平台

  优化升级政务大厅 为市民提供更好服务

  今年年初,贵州省2021年度政务服务奖励评选结果出炉,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荣获“十佳政务服务大厅”荣誉称号。2021年8月新址大厅建成办公,面积扩大为原来的5倍,免费停车位600余个,进驻部门43家,设置窗口67个,工作人员240余人,涉及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1183项,实现全区事项“一门办理”。政务服务工作管理、服务、考核制度体系基本成形。

  在区政务大厅,笔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群众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好口罩,向工作人员出示双码并测量体温后进入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现在的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服务窗口比以前更多了,办理业务更加便捷,另外停车场车位充足,解决了原址‘停车难’的问题,真的很贴心。”前来车管所办理有关业务的毕先生,从排号到办理完结,仅用了20分钟。

  据悉,该大厅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等为抓手,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贵州省政务服务网100%网上可办;进驻政务大厅1183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以电子证照共享为抓手,梳理“一证通办”事项212项,群众办事仅需提供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按照“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模式开展工作,2021年办理“全省通办”业务23万余件…… 

  良法善治绘就城市的幸福底色。下一步,观山湖区将以全过程法治保障为依托,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高质量建设集产业、活力、宜居、幸福于一体的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