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4日电(张霞)7月1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报巜中国文化报》刊发“2022年中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报告”,南明区位居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名。

  南明区紧扣“强省会”五年行动任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面落实“两大提升”“四大行动”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文旅商数融合发展,致力打造贵州对外开放新窗口、贵州民族文化会客厅、贵阳文化会客厅,成为都市旅游目的地,切实提升“爽爽贵阳·甲秀南明”城市品牌形象。

  聚焦扩大消费抓产业目标。紧盯过夜游客量、游客人均消费、规上旅游企业数量三个旅游发展效益目标,提升旅游产业化发展水平。2022年1-6月,我区过夜游客达233.21万人次;游客人均花费1398.40元;完成规上(限上)旅游企业上规入统236户;(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年报数据,统计部门次年发布数据)据初步测算,2021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完成60.69亿元,2022年上半年预计完成32亿元。

  聚焦招商引资抓产业项目。立足我区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梳理和建立可用于文化旅游招商地块库11处,策划包装精品包装项目5个;紧盯项目到位资金,推进建设各类文旅项目,完成8个旅游产业化项目并纳入全省旅游产业化项目库中进行动态管理,按月调度旅游产业化项目建设情况,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亿余元;狠抓项目建设投运,按照项目开工、建设、完工、投运的全周期服务原则,重点推进8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聚焦融合发展抓产业业态。推动业态融合发展,以南明河为依托,以甲秀楼为核心,串联翠微巷、西湖路、箭道街、纪念塔等,规划建设集人文展示、美食休闲、主题演艺、文创体验、文体娱乐、茶文化交流等多业态融合的文化街区,打造成都市休闲旅游新名片;推进夜间经济打造,将青云路步行街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潮流文化街区;依托甲秀楼景点和南明河美景,以“流光溢彩夜南明”为主题,引入了高科技光影技术,将灯光、河水、沿岸景观融为一体,着力打造滨河沿岸流光溢彩的夜间亮化体系;举办永乐桃花跑、甲秀电子竞技联赛等体育品牌赛事,优化高品质体旅融合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体旅融合消费提质扩容,扎实推进南明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更高水平融合。

  聚焦品质提升抓产业主体。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对涉旅企业的奖励扶持政策,充分利用省、市出台的关于支持旅游产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南明区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资金扶持奖励政策,将各级出台的资金扶持奖励政策,整理集成为“政策工具包”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种普惠性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及时掌握旅游企业营收状况,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缓交酒店租金、发放文旅消费券、鼓励企业扩展业务产品等。主动帮助辖区内旅行社准备退还保证金所需材料,目前我区已有50多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金额达28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