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清镇市站街镇平堡村、高乐村、坪子等村2400亩稻田里,1万余斤鱼苗陆续投放,标志着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今年实施的生态渔业产业发展项目进入新的阶段。

  7月4日,在平堡村的鱼苗发放点,一大早村民就拿着自家的篓子和水桶等候运鱼车辆的到来,签字、领鱼票后,村民们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鱼苗;领到鱼苗后村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自家稻田里投放。“近几年来我们养殖稻田鱼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提高我们的经济收入。今年的鱼苗比往年的更好,希望今年的收入比往年更高。”平堡村村民杨明勇说。

  据了解,生态渔业是农村产业革命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近年来,清镇市大力实施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的生态渔业产业发展项目,其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快,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了农户增收路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户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提高。同时形成“稻——鱼”复合农田生态系统,为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提供了示范,对减少稻田环境污染、保护农业(农田)生态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清镇市的站街镇开展稻田鱼养殖综合项目,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在这里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清镇市养殖业发展服务中心渔业发展科科长刘芳说,前期,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已到站街镇的平堡村等几个项目点,给群众作养殖培训指导,提升群众的养殖技术,解决了农户发展农业缺乏技能、缺少管理等问题,让群众通过项目的实施获得更多的收入。

  经初步核算,稻田鱼养殖周期为4-6个月,可亩产21公斤,2400亩养殖面积可产稻花鱼近50吨,按平均价格每公斤40元的市场行情来计算,仅养殖部分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万元。(杨洪金 陈意 张馨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