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载着36车“黔货”的黔粤班列经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发往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这是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发出的首列测试班列,标志着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建设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悉,本次发出的货物有轮胎、电视机及钢绳等,其中钢绳(贵阳—马尼拉)、黔轮胎(贵阳—洛杉矶)已开具海运提单,通过海运提单签发,顺利完成了海运箱入驻、海运订舱等流程。

  为保障班列开行,贵阳综保区积极与广州港、盐田港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货物“出区即到港、抵港即上船”,为“黔货出海”创造了有利条件,节约了此前抵港后再装卸、仓储、报关等流程及费用,第一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海铁联运,大大提升了物流联运效率。筑城海关为此次开行出具了“出口报关单”“放行单”,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税务系统实现联通,相关企业直接凭出口凭证申请退税及办理结汇,充分利用了贵阳综保区“境内关外”功能优势及“货物进入海关监管场所视为出口”的特殊政策,极大提升了通关和贸易便利化。

  此次测试班列成功开行标志着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初步具备了国际集拼、海运提单签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入驻、结汇退税等功能,为接下来全面开港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彭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