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7月5日电 题:逆境中“破茧成蝶” 杜富国领取大学毕业证书

  作者 袁超 瞿宏伦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我们毕业了!”4日,在贵州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有了新的身份——贵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2022届毕业生。领取到毕业证书的杜富国倍感激动,他坦言:成为大学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天圆梦了!

图为杜富国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瞿宏伦 摄

  图为杜富国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瞿宏伦 摄

  现任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的杜富国,2015年6月,主动请缨参加中越边境扫雷任务,刻苦训练掌握10余种排雷方法,3年多累计进出雷场1000余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在麻栗坡县某雷场扫雷时,发现一枚少部分裸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弹体,他向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后,用身体遮挡住爆炸冲击波和弹片,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作为一名扫雷排爆战士,扫雷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一生的使命。”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杜富国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顺利毕业的喜悦。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是,热爱生活和学习的杜富国并没有放弃自己。在贵州大学老师们和战友的帮助下,他开始追逐大学梦。

  对杜富国而言,读大学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进行学习。为了能够不让杜富国落下课程,贵州大学的老师们多次到他治疗的医院为他进行授课,这样的授课也区别于平日里的正常教学,老师们多采用朗读的方式为杜富国讲解书本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杜富国的战友更是成为了他逐梦路上的好帮手,由于失去双手,老师授课的知识点,只能由战友帮助他做好笔记,并帮助他复习。

图为杜富国领取毕业证书。 瞿宏伦 摄

  图为杜富国领取毕业证书。 瞿宏伦 摄

  “学习很苦,但老师对我很有耐心。”回顾过去几年的求学历程,杜富国满怀感恩。他告诉记者,在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自己曾因为记不住老师授课的内容而想要放弃,每当这个想法出现的时候,老师的耐心教导,战友的细心帮助,家人的陪伴鼓励都成了他继续前行的动力。“老师不断调整适合我的上课方式,课后,战友和家人反复朗读,直到我记住为止。”杜富国说。

  于杜富国而言,大学时光不仅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更是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他时常鼓励自己,人生是一场关于自己的修行,要努力成为自己真正想要成为的自己。

  杜富国希望和所有毕业生共勉: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负责任并敢挑重任的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