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2日电(龙香 耀家昌 张以恒)2022年以来,清镇市把稳就业摆在工作首位,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冬季充电”等活动,为农民工“送技能”“送岗位”“送政策”“送补贴”,打出一套保障就业“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公共就业服务实效,满足广大群众的求职需求和企业招工需要,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清镇市麦格乡在集市开展就业服务。 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就业服务全覆盖

  “这个春联福袋请带回家吧,祝您春节快乐”……春节前,在清镇市城区或者乡(镇)的客车站,你总能看到“红背心”们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志愿服务,送上新春祝福。

  这是清镇市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站和就业服务驿站全力开展稳就业、惠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清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下,清镇市乡村振兴局、市残联以及各乡(镇、街道)上下联动,统筹部署,在全市12个乡(镇、街道)设立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站和就业服务驿站,在车站、赶集日全天候配备服务志愿者为返乡人员提供免费热水、口罩及就业创业政策解答。

  与此同时,还组织人员深入返乡农民工家中走访慰问,发动各乡(镇、街道)开展返乡农民工座谈会,近距离倾听返乡农民工的困难及需求,解答就业创业方面的各种政策问题。发动村干部、村居协理员、网格员等对返乡农民工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掌握返乡农民工在外务工情况。

  “我们将收集到的‘心声’分级分类进行了分解消化,乡(镇、街道)能自行给予解决的,全力支持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市一级统一进行分解协调。”清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董刚说。

  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有效促进了充分就业。截至目前,清镇市已开展返乡农民工走访972人,发放问卷调查奖品150件,提供就业服务1万余人次,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1万余份。

  线下线上齐发力

  “我既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在家门口务工,打工赚钱与照顾家庭两不误。”2月11日,家住红枫湖镇右二村的黄传,就在家门口举行的招聘会上找到了新工作。

  针对援助对象的特点和不同需求,清镇市以广大农民工群体为服务对象,利用网络平台、招聘会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时机,积极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并依托“清镇同城”微信公众号平台,于春节期间多次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共167家企业登记招聘,提供岗位2710余个,点击人数达4.4万余人次。同时,联合多家企业,成功举办了返乡农民工专场网络直播招聘会,精心筛选出3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岗位130个,点击人数达1.9万余人次。此外,充分利用贵州省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进行返乡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全力为各类求职者和用工单位(企业)搭建劳务对接平台,让人与岗更加精准匹配。

  “过去农民工外出务工,大多处于无序、零散状态,现在有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掌握更多的岗位信息,得到更多的扶持,而且使农民工转移就业也更加有序、合理。”董刚说。

  政策“强”则筋骨健,举措“实”则骨肉丰。截至目前,清镇市共搜集发布就业信息1万余条,举办招聘会19场,共有278家次企业进场招聘,提供1万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058人。

  “授人以渔”增技能

  1月17日,在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葡萄园基地,清镇市农业专家龙育堂,正手把手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示范冬季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肥料补充等方面知识。

  “送政策、送岗位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给就业群体‘输血’,如何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才是促就业的关键。”清镇市就业局局长颜俊说。

  为此,清镇市大力依托市内周边优势农业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自行组织开展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培训中,清镇“土专家”“田秀才”紧紧围绕“枫蔬果茶畜”五大主导产业,向农户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通过培训提高社员的技能水平和就地就近稳定就业的同时,吸引返乡农民工回乡就业和创业,以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同时,进一步落实好持证补贴政策,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培训。劳动者结合自己时间合理安排学习,取得证书后按相应标准给予补贴,以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学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稳定就业、鼓励创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截至目前,清镇市已开展短平快培训57期,培训人数2889人,培训工种有羊肚菌种植和葱苗种植、韭黄种植等;受理持证补贴306人。全市申请贵阳市返乡创业专项帮扶资金190人涉及补贴金额57万元。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见证了清镇市促就业“组合拳”真正发挥了实效,惠及了百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