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最大成果是向世界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生态文明领域热点焦点问题的共同关切,提出了多项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有效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

  记者13日从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共有来自五大洲78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名重要嘉宾线下参加,实现了官、产、学、研、媒五个领域全覆盖。参加论坛的重要国际组织32个、联合国机构13个、重要研究机构26个、国际知名大学22所,参会参展海内外知名企业180多家。

  本届论坛主要活动分为“会、展、招”三大板块,分别举办开幕式、闭幕式、主宾省系列活动、3场国际咨询会、22场主题论坛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览展示、绿色产品展销、绿色产业招商、生态林培植、生态文明示范点参观等系列活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论坛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地位日益提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作用不断凸显。

  汤加首相波希瓦·图伊奥内托阿表示,论坛致力于推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索相关实践,并促进国际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波兰参议长格罗兹基表示,论坛主题表明了我们对地球现状的关切;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表示,本次论坛为我们携手共建全球生态文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诺·图尔克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论坛,无愧于其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雄心和愿景,为全球提供了生态交流合作的难得机会;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该论坛已成为生态文明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韩国前国会议长文喜相表示,今年论坛意义更为重大,经过新冠疫情洗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已成为全世界共识。

  与会中外嘉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焦点热点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达成158项重要成果,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的宣言倡议、行业标准、研究报告、箴言良策,签署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绿色产业合作项目,促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论坛向全球发布《2021贵阳共识》,广泛凝聚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系统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项共识;首次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布《2020适应差距报告》《2020排放差距报告》《与自然和平相处》旗舰报告中文版;首次发布中国“碳中和”智慧城市监测管理平台、首次揭幕“碳中和2060”网站;发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的实践研究》《全球绿色复苏:进展与展望》《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全球案例》《全球锂电发展与中国产业链进化》《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报告》《全球环境基金(GEF)七期项目》《海洋生态保护论坛倡议》等。

  论坛上,瑞士与贵州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常态化友好伙伴关系,在区域经济、环保科技、投资促进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搭建黔瑞企业服务合作平台,促进双方经贸、文化、信息资源,投资、商务、旅游合作。贵阳市与希腊特里波利斯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结合贵州32条产业链开展绿色产业招商,各方共签约项目88个,合同投资总额1098.84个亿元,现场签约总金额达548.1亿元。

  论坛期间,各方发起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贵州基地”“‘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合作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贵州基地挂牌”“贵州省林校森林康养研究院”“贵州省中医药大学森林康养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创新联盟”,联合申报省级碳减排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