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0日电 18日贵阳市云岩区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阅享云岩”系列活动,包括漫游“老贵阳记忆展”“阅享云岩·老城根文学贵州三人谈”“娱享云岩”等系列活动。

  贵阳市云岩区作为老城区,有“文昌阁”“阳明祠”“大觉精舍”“君子亭”等老建筑,此次活动旨在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作为“阅享云岩·老城根”系列活动的线下活动,“文学贵州三人谈”也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邀请了著名作家、书法家戴明贤,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廷秋和著名诗人、诗评家赵卫峰,就近现代以来的贵州文学和作家进行梳理。百年来的贵州文学发展和其间一位位作家的姓名和作品,在三位嘉宾口中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既是文学之路的重温,也是文化自信的提升。

  戴明贤先生从遵义的‘清代大儒’郑珍、清明民初享誉中国文坛花苑的贵阳人姚茫父,讲到享誉国内外的乡土文学家蹇先艾,再到何士光、李宽定、叶辛等现代文学家,一幅近现代贵州文学的发展脉络图如在眼前;谢廷秋从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现代主义三个纬度,分析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贵州作家群;赵卫峰则从诗歌的角度,讲述贵州诗歌从中心地域、创作群体到作品风貌的发展变迁。

图为戴明贤先生

图为戴明贤先生

  除了“文学贵州三人谈”外,“老城漫游”贵阳记忆展也同时开幕。通过一张张黑白老贵阳街景照片,以及现场展示的电影放映机、留声机、老家具等物件,展示着云岩区既历史悠久,又富有生活气息的“老城故事”。漫游“老贵阳记忆展”将展至5月29日,可自行前往大觉精舍免费参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