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 题:贵州毕节:乌蒙山快慢火车站 坚守传承“陆地鱼水情”

  作者 陈洪才 兰昆 倪玺

  毕节,位于乌蒙山腹地,是一片民族聚集、历史文化灿烂、资源富集、风景秀美、红星闪耀的热土,素有“洞天福地、花海鹤乡、避暑天堂”等美誉,闻名世界的百里杜鹃就隐藏在这里的黔山秀水中。在这片宜居宜养宜游的康养福地,矗立着一对快慢火车站,它们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变迁,守护着毕节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当地经济发展。

  “慢火车站”—毕节东站始建于2013年,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竹园乡,是毕节枢纽货运中心站,具有成件货物及集装箱运输、装卸搬运、仓储、配送和货物信息处理的能力以及门到门服务,集长大笨重货物运输和集装箱到发于一体,是川滇黔区域性国际国内货物集散地、集装箱转运中心、加工贸易中心。它是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的对外经济走廊,是云、贵、川三省和祖国各地紧密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毕节东站为沿线矿产资源、农特产品走出大山提供了诸多便利。自2018年9月11日开通运营以来,一担又一担的马铃薯、天麻、竹荪、皱椒等农特产品从这里登上绿皮火车走进百姓的菜篮子里,一车又一车煤炭、磷矿、稀土、各种大宗货物从这里“黔货出山”被运往各地。

  2023年累毕节东站积完成装车8794车,卸车18653车,发送货物56.99万吨,日均发送1561余吨。2023年12月借助叙毕铁路的开通运营,毕节站再次扩能“增肌”,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通过叙毕铁路货物可以直达广西出海,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对加快毕节农特产品、大宗货物、矿产资源外运及其他产业快速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毕节投资兴业,进一步增加当地就业岗位,让百姓的钱袋子更加充实,助推毕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快火车站”—毕节站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G326(秀河线),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属于成贵高铁。

  毕节站的开通运营进一步优化了路网结构,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结束了毕节无火车乘坐出行的历史,推动毕节市从此跨入崭新的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后,大大缩短毕节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毕节朋友圈越来越广,有效加快了乌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步伐,为毕节地方经济发展装上了更为强劲的高铁引擎,为民众出行提供了更多、更方便、更快捷的选择。

  借助毕节境内百里杜鹃、鸡鸣三省等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和各种名小吃、土特产,一批又一批南来北往的旅客通过毕节站体验“快旅慢游”,感受乌蒙山革命老区独特的美景和当地人文美食、风土人情,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外出务工和外来投资人员提供了便捷,对推动毕节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3年12月接轨叙毕铁路后,毕节站实现了高铁与绿皮火车足不出站便可便捷换乘,更加便捷了旅客快速出行,进一步促进了山区沿线城乡相互交融,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可靠保障。

  开通以来,毕节站累积发送旅客1097.72万人,日均发送9587人。依托“三省红都”、“杜鹃服务岗”高铁精品服务品牌,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7350人次,妥善开展突发应急处置280余次,失物招领9800余次,价值超37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慢”的是人文关怀,“快”的是高效便捷,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服务。无论是载满温情的普铁站和绿皮“慢火车”,还是现代化的高铁站和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都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谱写着铁路服务百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动人故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