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薛朝晋)12月20日,贵州省委党校、毕节市委党校海雀现场教学基地笑语欢声一片,当地的27户培训民宿分到今年基地分红31.915万元。

  村民正在领取年终分红。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中共毕节市委党校海雀现场教学基地位于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距离县城110公里,海雀村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文朝荣老支书的故乡。基地旨在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的文朝荣精神,以“教学在林间、吃住在农家、体验在田野、群众是教员、大家齐参与”为办学模式,立足全省、面向全国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近年来,基地围绕文朝荣老支书30多年带领海雀人民从“苦甲天下”到“林茂粮丰”的艰苦奋斗事迹,依托海雀复原区、文朝荣精神陈列馆、报告厅等教学资源,开设了访谈教学、影视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7天以内的系列特色课程。通过多种现场教学形式,使参训党员干部党性得到锤炼、理论素养得到提高,达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村民领取年终分红。

  海雀现场教学基地成立以来,通过不断的打造,形成了以党员政治生活馆、初心馆、生态馆、小康馆、同心馆、多媒体教室、海雀记忆、巡山路、发祥树、希望台、风雨廊、生命泉、瞭望塔、守望台、丰收林、警示林、枯井、二月花、幸运树、文朝荣故居、文朝荣墓地等21个系列现场教学点。建设了27家民宿,2023年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新建综合楼一栋,占地1537平米,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及教学。

  在师资队伍的选人用人、培养管理方面,采取“选硬人、硬选人”的选人用人措施,在全县精选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和充实基地师资队伍24人、群众教员36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提升基地教师综合能力水平。要求每名教师主动承担多种教学角色,力争达到人人是讲解员、人人是扮演员、人人是服务员,进一步壮大充实基地专兼职教师队伍。

  村民正在领取年终分红。

  目前,海雀现场教学基地开发了专题教学、案例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影视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研讨教学、讲述教学、互动教学共12个类别的课程,打磨了《党史增信·赓续初心》《学·思·践·悟》《警示林》等精品课程,构建“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县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课程设置,能够满足1-7天的课程菜单“点单式”需求。

  2020年5月以来,海雀现场教学基地共承接省内外培训班223期,培训党员干部9663名,接待各级调研163批次2228人。实现培训收入727万元,带动海雀村党支部增加集体经济37万元,海雀村群众通过兴办民宿、餐饮、务工等方式,获得分红等收入210余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