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地处贵州西北部,平均海拔2200米,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居贵州之首,素有“阳光城”“高原风谷”之称。近年来,威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力、光照优势,在新能源赛道上“开疆辟土”,为推动威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梅花山风电场(何欢 摄)

  追风:新能源实现从无到有

  威宁能源转折始于2010年。抓住国家能源开发政策的有利契机,国电、华能、国家电投、华电等国内大型发电企业先后挺进威宁,大规模开发风力发电项目,开启了威宁新能源发展的征程。

  乘着冬日暖阳,站在威宁百草坪山顶,高原朔风猛灌,华能集团乌江源风电场一排排七八十米高的大风车“呼呼呼”地迎风起舞,风越狠,舞得越快,“舞姿”转换成源源的电流,顺着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不要小看风电项目,每个风车叶片转一圈就能产出价值两元的电,而我们有100多个这样的风车。”乌江源风电场场长詹彪介绍,风能是清洁能源,可再生,永不枯竭,生态效益好。

  乌江源风电场(何欢 摄)

  在乌江源风电场的监控室,几名工作人员紧盯着电脑,监控着风电场风机的运行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还要定期到风能发电厂检修和维护机电,保障‘绿色引擎’的正常运行。”詹彪说。

  华能集团乌江源风电场2011年建成投产,是贵州首个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安装机组198台,装机量297兆瓦,截至目前,总发电量近55亿千瓦时,与火力发电相比,节约标准煤近170万吨。

  华能集团乌江源风电场的成功建设,让大风车“扭转”风云,在威宁“刮”起了“新能源产业风”,各家企业齐头并进。一时间,一个个风电项目在威宁大地上拔地而起,风机林立。

  逐日:新能源发展再添动力

  风力发电项目开好局、起好步,光伏发电产业紧随其后。

  2012年,国家电投贵州金元集团入驻威宁,在海拉镇和岔河镇交界的平箐梁子建设光伏发电基地。

  “平箐梁子土地贫瘠,地貌破碎不适宜耕种,但是海拔高、日照强,是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的首选之地。”国家电投金元集团威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箐梁子利用荒坡地建设光伏发电站,既符合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要求,也避免了与农争地。

  贵州首个光伏电站——威宁平箐太阳能光伏电站,施工人员在维护太阳能电池板。(何欢 摄)

  经过一线工人不分昼夜,艰苦的建设,“平箐梁子”于2015年成功建成投产并网发电,成为贵州首个光伏发电项目。

  如今,走进“平箐光伏电站”,蓝色的“光伏海洋”蔚为壮观,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板追光逐日“翘首以盼”,接收太阳光辉,释放绿色能源,让这片原本贫瘠的土地变得有声有色。

  贵州金元威宁能源么站电站(图:威宁能源公司)

  华能集团乌江源风电场和国家电投贵州金元平箐梁子光伏电站的成功建设,开启了威宁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新模式,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光伏发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慢到快的跨越式、规模化发展阶段。

  延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新能源产业下游建设持续火热,上游装备制造刻不容缓。

  2022年3月,威宁大力实施“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战略行动,把新能源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主力军,引进贵州长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打造集风、光、储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

  走进位于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一期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运转不停,二期生产线建设有力有序。

  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园内,全自动光伏组件生产流水线。(赵庆能 摄)

  “我们一期项目投产以来,产值已经超过6亿元,二期项目集单片焊接、叠层、测试等工序为一体,建成后威宁基地年产能将达到2GW,年产值预计达30亿元。”一道长通新能源总经理盛兆选说。

  全产业链建设是产业发展永葆活力的关键。贵州长通集团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引进中国优质的能源开发投资商和配套零部件制造商,打造“新能源产业联盟”,实现新能源产业全链条闭环发展,建成后产业园年产值达到118亿元,为威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图片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通过电脑检修流水线机器。(赵庆能 摄)

  截至目前,威宁累计建成并网发电集中式清洁能源项目63个,装机规模372.9万千瓦,总投资265.4亿元,装机规模全省第一,建成项目累计发电353亿度,实现产值165亿元,新能源上下游产业累计产值近170亿元!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2023年,威宁继续在新能源赛道上持续发力,全县在建风电光伏项目14个,装机98.2万千瓦,今年上半年获批风电光伏项目41个,装机容量351.85万千瓦,总投资252.59亿元,其中风电项目341.85万千瓦,光伏项目10万千瓦。申报下半年风电光伏年度建设规模项目29个,装机217.8万千瓦。

  如今的威宁,一个个风力、光伏电站如春笋般拔地而起,将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转换为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转换为千家万户夜晚的明灯。

  磅礴乌蒙,“风光”无限,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威宁融媒记者   赵庆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