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李肖荣 郭俊才)婀娜多姿的荷花、波光潋滟的鱼塘、错落有致的农舍院落……秋日里,漫步在织金县三甲街道龙潭社区村庄田间、路边水畔,目之所及皆是美景,一幅清新宜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岳应贵是该社区龙潭组的居民,今年76岁的他亲眼见证了家乡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社区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以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低矮的土砖屋变成了楼房,还安装了路灯、建了文化广场……如今是生活条件好,环境卫生好,山水风光好!”岳应贵面带笑容说起家乡的变化,连用三个“好”字。

  “我带你们参观一下我的小花园。”说着,岳应贵热情地招呼记者前往自家院坝。

  走进岳应贵家的小院,映入眼前的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院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月季花、牡丹花、三角梅争相斗艳。“春天和夏天的时候,这里百花齐放,院子比公园还要美。”他得意地说。

  岳应贵不仅把自家院子装扮得美丽宜人,他还当起文明志愿者,组织广大社区居民养花种树,共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现在社区里人人都是保洁员,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种起花来,村庄变得更美丽,来龙潭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经过岳应贵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轮又一轮的宣传动员,如今的龙潭社区家家户户种上了花,养起了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社区“颜值”大幅提升,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村居环境的蝶变也让龙潭收获了诸多荣誉,2015年被列入毕节市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21年被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而这些美丽村景和荣誉的背后,是近年来龙潭社区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稳步提升村容村貌,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方位实现乡村振兴的不懈努力。

  数据见真章,一组数据彰显了龙潭崭新的乡村风貌:建设完成2.7公里机耕道建设、1000多米排洪沟、1200米观光步道、100平方米生态垂钓池、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绿色垃圾箱360个……

  近年来,龙潭社区以“田园美、生态美、家园美、生活美”为目标,通过排污治污、垃圾分类、公厕治理、发展乡村旅游业等举措,扎实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广袤乡村成为广大群众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不仅如此,该社区还全力发展生态种植业、旅游服务业,建成“藕+鱼”“稻+鱼”综合种养产业基地200亩,以及樱桃、黄梨、枇杷等精品水果种植基地850亩,形成“观光农业+”新业态,龙潭正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理念,精心组织,认真贯彻实施,绘就着乡村振兴“新蓝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