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岳刚 付立军 邓威 赵伟)8月26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一道长通光伏组件二期产线开工仪式。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31个,总投资29.92亿元,涉及民生实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项目,涵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等重点领域,高度契合威宁产业发展定位,将为威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锻造新优势。

  活动现场。赵伟 摄

  当天集中开工的31个项目分别为:省级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11.92亿元;市级重大项目1个,总投资0.8亿元;县级重大项目27个,总投资17.2亿元。从重点领域看,新型工业化10个,总投资15.29亿元;新型城镇化6个,总投资5.94亿元;农业现代化5个,总投资4.83亿元;旅游产业化1个,总投资0.15亿元;基础设施8个,总投资3.6亿元;民生工程1个,总投资0.11亿元。

  其中,威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战略,以贵州长通集团为“链主”,全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浙江衢州一道、江苏国强、科华数能等优强企业,成功打造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园,形成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等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为威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支撑。

  2023年3月长通威宁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威宁以来,完成投资2.7亿元,实现产值5.2亿元。即将开工的一道长通光伏组建生产线二期项目计划再投资1.4亿元,是集单片焊接、叠层、测试等工序为一体的高效光伏生产线,预计年产能达1GW,计划10月份建成投产,届时一道长通威宁基地的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GW,产值30亿元,带动当地就业500余人。

  开工仪式上,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产业人才培训和输出基地”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何欢 摄

  “我们将威宁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威宁打造成新能源产业人才培训输出基地,未来一道新能的全国基地将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给威宁的大学生。”牵线搭桥促成此合作的威宁县经济顾问、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新型工业化给威宁带来了蓬勃的生机,让产业落地,提供了巨大的就业岗位需求,有信心通过苦干加实干,在威宁这块热土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2023年以来,威宁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突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强势起步、全面发力,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在全市排名第二。全县工业短板逐步补齐,新增规上企业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78亿元,实现增加值5.23亿元,增长3.8%。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2.38亿元、占比73.8%,全市排名第一。

  8月26日,在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组件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在生产光伏组件。岳刚 摄

  “我们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敬商的理念,努力为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环境,让威宁成为让广大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福地、安心创业的家园。”威宁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林表示,希望各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精心组织实施,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把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