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记者 瞿宏伦)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大方文化云2.0版本”正式升级上线,将更好地整合地方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和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更好地展示毕节市大方县的地方特色。

  升级后的大方文化云2.0版本在界面上整体融入了大方特色的彝族文化、奢香文化等地方元素,突出古朴神秘又生机盎然的风格,更为贴切地传达了大方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底蕴和风姿。

  功能上也更为简洁明确,除了“享活动、订场馆、看直播、学才艺、赶大集”五大核心板块,还设置有合作社、乡村慕课、文化超市等多元化功能,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

  大方县是贵州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独特的土壤滋养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大方文化云通过开设专栏将这些资源整合到一起,让用户通过平台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体验。其中,“奢香文化”专栏以文学、摄影、非遗等栏目为窗口,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并参与到大方本土的文化生活。用户可以以此为通道,走进历史上传奇的巾帼英雄——奢香夫人的故乡,从奢香博物馆品读传奇的奢香故事,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变革,领悟传承不朽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精神。

  作为曾经的水西彝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方保留了许多传统的彝族文化,其中“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大方也被誉为“中国漆器之乡”。大方文化云上特设“大方漆器”专栏,供大家深入了解大方漆器的文化魅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