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3日电(何志刚 李灵) 端午时节买“百草”治“百病”是大方县各民族同胞代代相传的习俗,据当地方文献资料记载,这一传统习俗已经在民间流传了上千年,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或多或少到街上的药市去买点中草药。

  6月22日 奢香古镇药市航拍。 周训贵 摄

  端午凌晨5点的奢香古镇,不少药农就早早地来到药市,只是为了寻求一个好的摊位,这些背着草药的药农,踏着端午的雨水将一捆捆草药摆放整齐,巷子里还未熄灭的街灯将他们的脚步和影子拉得老长,头顶飘洒的濛濛细雨更为药草增添一份别样清香。

  “今天我们从三点过四点这些就出发的,来到大方天还没有亮,来得早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卖药来找一个最适合的位置,我到大方县城来卖药已经51年了,每一年的端午节我都要采十天左右的药,平时找来培植在我们的院子里,山上找不到的就在家里挖,家里面找不到的就在山上采。”来自大方县羊场镇药农吴永周说。

  6月22日 市民购买药材。李灵 摄

  在药市上,艾叶、党参等各类药材摆满了一里多长的街巷,浓郁的药香在富有民族风格的城楼下面的空气中飘荡,这份药香飘来是美好了长长的乡愁,飘来了大方城几代人关端午的回忆。

  “我前两天从贵阳过来,听朋友讲,今天端午节有药市交易,平时对药材也比较感兴趣,所以今天就过来逛一下,刚才我逛了一圈下来,我发现很多很好的药材,很多都是老百姓自己上山去采的,非常的新鲜,很多药材都是长了几十上百年的,它的药用价值非常高,这里的药材的种类非常多,在其他地方几乎没有遇到过那么多品种的市场,有合适的我还要再买点回去。”贵阳游客何芬说

  随着人们愈发重视与喜爱传统节日文化,大方中草药交易市场不断发生变化,为了方便药农们药材销售,保障好买卖双方的权益,大方县相关部门对市进行了指导和规范。

  大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十一中队负责人刘江说:“为了规范市场和服务好药农,我们综合执法局在前几天就制定了活动方案,多渠道引导药农来到我们奢香古镇的摊位点,全过程提供车辆和人员保障,为药农提供一个安全有序市场环境。”

  近年来,大方县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发展,端午药市已经成为了大方一道亮丽的风景,为端午佳节增添了浓厚节日气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