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1日电(石小杰 彭凯 刘步)20日,威宁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暨苗族“花山节”系列活动在兔街镇举行,苗族群众通过开展民族歌舞表演、民族特色竞技等活动欢度“花山节”。

  花山节开幕式现场。何欢 摄

  农历五月初五,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苗族的民间传统纪念性节日“花山节”。“花山节”从一杯拦门酒开始,苗族姑娘们身穿节日盛装,整齐排列在寨门两侧,在阵阵悠扬的芦笙中唱着动听的苗家祝酒歌,端起盘旋的羊角杯,送入远道而来的宾客手中,山歌声声伴酒喝,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感受苗族同胞的热情好客。

  苗族姑娘迎客酒。何欢 摄

  在“花山节”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原生态苗族歌舞唱出了苗乡儿女的情谊悠长,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苗族同胞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后,在系列活动比赛场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篮球赛、射弩比赛、斗羊比赛、趣味体育比赛等各项活动轮番上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美食区,展示当地雨科酒、野生油茶花、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还有琳琅满目的苗族蜡染产品和苗族绣娘高超的刺绣技艺展示。

  活动现场。威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威宁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暨苗族花山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22日,在三天时间中将举办篮球赛、民族特色竞技比赛、地方农特产品展销会、劳务招聘会、苗族原生态歌唱比赛、端午节暨“花山节”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苗族特色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据威宁县统计年鉴显示,威宁是一个由彝族、回族、苗族3个主体少数民族自治的县,居住着汉、彝、回、苗、布依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3.97%,其中世居在威宁的苗族同胞有83900多人。

  近年来,威宁县探索创新“凝聚人心促共鸣、推动发展促交鸣、繁荣文化促争鸣、深化治理促和鸣”的“四鸣模式”,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和多民族大团结主题,通过民族传统节日活动、民族团结体育赛事等活动载体,增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繁荣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