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李密)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积极探索“农户+企业+配送中心+学校”的供给模式,让“校农结合”的“菜篮子”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车轮子”,不断优化的产销对接机制让“校农结合”参与方实现了多赢。

  走进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配送中心,各类主食、蛋类、调料等整齐地摆放在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点、登记、分拣。

  “我们根据各类农产品的上市时间、基地合作社的农产品种类等,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各学校就餐人数及变化,制定相应的采购方案,分解到相应的公司和基地,做到产销精准对接,各类食材将进行分拣后由运往不同的学校。”公司仓管员唐婷表示。

  该公司自建冷库10个,冷库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设食品安全检测室1个,购置冷链配送车70辆。七星关区多所学校与食材配送中心密切对接,列出农产品需求计划表,分发给配送中心,配送中心联系种植或养殖企业准备,真正做到了提前安排、提前谋划。

  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大米、肉类、蔬菜及食用油等农产品的预计需求量,保障了食材的按时、足额供应。此外,采购省掉了中间环节,减少了学校的时间成本,学生也吃上了更绿色、更环保、更优质的食品。

  “我们强化采购、分拣、仓储、配送全流程系统化、精细化管理,从采购到配送环节,全程安全存储、动态监控,这样做能有效降低商品损耗,一方面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减少出现食材浪费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让送往学校的食材更加新鲜。”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太红告诉记者。

  “校农合作”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学校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公司配送46个乡镇(街道)约1000所学校及部分机关单位;并与七星关区昌营合作社等58家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种植规模达23825亩,带动农户37000余人参与就业。

  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探索“定点采购+产业扶持+基地建设+示范引领”的合作模式,完善“校、企、农”一体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标准化发展水平。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能力,保证农产品在生产、销售、流通、加工等环节达到标准。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云平台,加强对学校食堂供餐质量的监管,确保学生能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校农结合”一头连接菜园子,一头连接餐盘子,另一头还连接农民钱袋子。七星关区着力打造以学校农产品需求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以农村产业带动合作社、种植企业的“农户+合作社+学校”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了一条农户有产出,学校有需求,企业有流通的农产品产销链条,让农户“菜园子”直通学校“菜篮子”。这样的模式既打通了农产品产销通道,降低了农产品流通成本,又为学校建立了安全稳定的农产品供应体系,实现了共赢,为“校农”精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