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顺县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结合县内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通过政府引导、技术支撑和龙头带动,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上山入林”,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质效,推动林下经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伐桩、放菌棒、盖膜……连日来,在长顺县广顺镇安乐林场大山深处,当地村民正穿行在葱茏林下种植松茯苓,现场一派繁忙。

  松茯苓被誉为“中药八珍”之一,广泛被应用于医药和保健领域,发展松茯苓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由于长顺本地松材资源比较丰富,种植松茯苓需要松树,每年松树按计划有一定的采伐指标,在采伐后,不成材的用于发展松茯苓产业,从而有效盘活林下资源,变废为宝。

  “松茯苓市场比较稳定,价格每斤4块到6块钱,现在我们已经和全国最大的茯苓批发市场湖南靖州建立了良好的供销关系。发展松茯苓产业,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长顺县省级科技特派员祝小科说,我们有这个技术,把松茯苓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整个产业链做好,做大做强。

  近年来,长顺县积极探索林业产业致富门路,结合现有资源优势,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松茯苓种植达2600余亩,成功带领860名群众发家致富。

  长顺县广顺镇安乐林场村民刘小明说:“一天有200块钱,每天工作8个小时,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据了解,松茯苓是利用松树蔸种植,树蔸不用挖起,直接在树蔸上接种,栽管容易,产量稳定,省时、省力、省菌种,可以节约松木,既能获得昂贵的药材茯苓,又可变废物松树蔸为肥料,充分利用土地和森林资源,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林产品开发项目。

  截至4月28日,全县已完成种植松茯苓2600亩、灵芝300亩,在助农增收方面,长顺县知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带动群众参与务工人数为860人,用工量达1.6万人,及时发放劳务工资195万元,人均收入2260以上,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长顺县林业局高度重视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工作,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6000余亩,今年计划新增种植5000余亩。”长顺县林业局副局长余新平说。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