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 (周燕玲)2019年荣获“安顺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20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21年被授予“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她就是贵州省安顺市妇幼保健院设备科科长、主任护师、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工作近30年来,她立足平凡工作岗位,从一名青涩的护士成长为科室业务骨干、护理部副主任,再成长为设备科科长,为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健康做出了长足的贡献。

  吕天芬对自己的职业始终充满热情,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记得有一位冠心病心衰并患有梅毒的近80岁老年男性患者住在吕天芬所管病床上,病人反复住院多次,又有传染性疾病,家属均不愿照顾老人,吕天芬为病人洗头、擦澡、修剪指甲,联系后勤人员为老人理发,将病人护理得干干净净,病人在病情好转出院时,患者的儿女均被感动。

  遇到生活困难的病人,吕天芬会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向她们伸出援助之手,给病人买吃的、提供衣物等,她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体现在工作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践行“南丁格尔”精神,耐心、细心、精心的护理每一位患者,赢得了患者和家属广泛的信赖和爱戴。

  到安顺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以来,妇女儿童的特殊性让吕天芬深刻认识到,“母亲安全、儿童优先”是妇幼卫生发展的宗旨,更是每一位妇幼医务工作者身上沉甸甸的使命。为此,她在分管护理质量工作期间,经过不断努力,护理质量大大提升,护士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她制定的“爱婴医院母乳喂养健康宣教的临床路径”“母乳喂养指导的考核标准”“挤奶的考核标准”得到省爱婴医院评审组专家一致好评,并被安顺全市多家医疗机构推广使用。

  自担任设备科科长以来,吕天芬兢兢业业,为医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五年来,医院的医疗设备配置发生翻天地覆的变化。面对全院医疗设备的采购、维修维护等任务,她带领科室人员分秒必争地完成,为的是不影响临床一线的工作。她对全院的医疗设备情况如数家珍,并对科室提交的采购计划组织科学、规范的论证,不断完善医疗设备引进程序,以适应医院医疗技术发展的需要。

  上下班虽定时,但设备发生故障却无定律。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吕天芬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以随时应对设备出现的“险情”。每当科室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在她所带领的设备科守护下,医院的医疗设备运转正常,有效保障了全院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

  此外,吕天芬还对全院医疗设备运行情况实施全面系统的监测,确保医院能够物尽其用,开源节流。无论是大型医疗设备还是小型的各类医疗仪器,她总是货比多家。有些需要维修的设备,她总是一方面积极联系各家维修单位进行对比,一方面想方设法争取花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也许每次节省的金额并不多,但日积月累就是相当大的一笔资金。”她像一个不厌其烦的“管家”,每每给各个科室算上一笔笔细账。

  自担任设备科科长以来,她深刻认识到这个岗位的特殊性和廉政风险,一直坚持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以服务好医院各科室为工作宗旨,将医院的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经过反复议价,促使部分医用耗材、试剂采购价格降价,使采购金额每年降低近100余万元。

  新冠疫情发生时,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时任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和第一党支部书记的吕天芬带领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鲜红的手印,在组织协调、疫情防护知识宣教、疫情信息报送、防护物资保障、援鄂队员的人文关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她肩负着全院600多医务人员和驰援人员的防护物质的采购供应,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压力前所未有,她带领全科加班加点,通过多渠道进行物资采购、筹措,有力保障医院所有科室和到前线驰援人员的医用防护物资的供应,为在一线的同志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