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赵庆能 李继航 祖海雪)“大妈,这个阵痛药是一天一次,一次吃一颗,咳嗽这种是一天2次,一次2颗,要记好,不能吃错了。”

  2023年1月13日,威宁自治县么站镇新飞社区村医李仁英(左二)为村民夏秀支老人送药。

  三九时节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依旧阳光明媚。1月13日早上,么站镇新飞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强华和村医李仁英一大早就赶去给新冠病毒感染者夏秀支老人送药。见到两位“老熟人”的到来,夏秀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9岁的夏秀支,家里距离村卫生室两公里多。患有高血压,上半年还做了胆结石手术,是村里的健康重点监测人员之一。

  今年元旦,夏秀支老人开始出现四肢无力、恶心干呕、咳嗽等症状,她赶紧拨通了李仁英的电话。不会开车的李仁英赶紧喊上村支书夏强华上门给老人检查。经过检查,确认老人家是新冠病毒感染,李仁英当即就给老人输液。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李仁英每天都会提前两小时来给老人看完病再回村卫生室值班。

  自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以来,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防线,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要求,新飞社区闻令而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深入一线,让群众“见医、见药、见干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卫生室服务覆盖全社区509户1932人,其中重点人群171人,除了他们来卫生室就医外,我们还拉网式上门给他们检查身体、发药、指导他们用药,有基础疾病的,还给他们测血压、测血糖。”李仁英说。

  “我们强化社区干部责任,分片包组,充分利用微信群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测,分级分类开展服务工作,并建立疫情防控“二包一”包保责任台账,对于他们的需求我们会第一时间解决,如果解决不了的,我们会第一时间上报给上级部门协调,积极帮他们处理。”夏华强说。

  在社区里,夏强华、李仁英等社区干部和村医还在继续走村串寨为群众健康上门服务。在么站镇卫生院内,护士陈凯正在给来自金斗镇冲子村的群众邹花花输液。

  “我们经常来么站卫生院看病,这里离家近、方便,还有随时来医生都在,态度好、问诊仔细,他们的药品也充足,退烧、止疼的药随时都能买到。”邹花花说。

  2023年1月13日,在威宁自治县么站镇卫生院,执业医师柯贤相正在为村民看病。

  “咳嗽有几天了?身体疼不疼?”在陈凯隔壁的临时就诊室,主治医师杨选辉也正在忙着给病人就诊。近段时间,为了方便群众看病,么站卫生院还单独设立发热门诊,凡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群众直接到发热门诊就医治疗。

  么站镇卫生院副院长李道义介绍,自2022年9月份以来,卫生院就开始储备止咳、镇痛、抗病毒、化痰等药物30多种,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群众的降低,药物储备能保障群众3个月的用量。同时,卫生院还在普通门诊之外单独设立了发热门诊,配备职业医师2名、主管护师2名、药师2名和2辆救护车,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

  “全院现在岗职工33人,年前每天接诊新冠病毒感染群众最多时有460人,平均每天200人,年后就少了很多,最多的时候也只有100人左右。”李道义说,为了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么站镇卫生院和全镇16个村社区卫生室加强联系,对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

  近期以来,么站镇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各种物资采购,填平补齐缺少的医疗急救设备设施,做好各种应急物资储备。同时,推进重点人员健康服务,落实干部、村医“二对一”服务管理,组织发放重点人群防疫健康包587份,切实做到“见医、见药、见干部”。

  “下一步,么站镇将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担负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做好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分类诊疗,加强六类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切实落实二对一包保责任,做好医疗保障物资储备,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么站镇党委书记陈诚说。

  2023年1月13日,在威宁自治县么站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余群华正在为村民开药。

  么站镇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威宁多措并举,做深、做细、做准、做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打好疫情防控战的一个缩影。针对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威宁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村支“两委”、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共同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上门开展巡诊服务,免费对村民提供问诊、配药送药等暖心服务,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和健康指导,帮助农村重症患者联系上级医院及时转诊,让群众健康有“医”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