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贵州镇远1月15日电 题:贵州青溪站:五等小站有家的温暖年味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腊肉、香肠好吃!”“火锅味道也可以”……1月15日即农历南方小年,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的沪昆铁路青溪站几名职工围坐在食堂饭桌上,腊肉、香肠、火锅……他们一边享用可口饭菜,一边谈天说地,年味十足。

  青溪站是沪昆铁路线上的五等小站,属于铁路等级最小的车站,全站只有10名职工,采取四班倒,一个班次两三个人。青溪站也很“大”,作为沪昆铁路大通道上的一个站点,24小时不间断接发列车150余趟,平均八九分钟就有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旅客忙着回家过年,我们小站人忙着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陈元是车站年纪最大的职工,还有不到10个月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经历的第42个春运,“忙是忙、累归累,但看到列车安全正点驶过,心里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今天在岗的职工只有3人,虽然人少,但年也要过得有意义。”青溪站站长陈鲁黔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保障正常的接发列车工作下,车站职工分工合作,有的洗菜、有的剥蒜、有的切菜,一场属于铁路小站人的“团圆饭”提前上演。

  站长陈鲁黔除了履行管理职责外,还随时充当着“替补”角色,不仅要巡视站场情况、设备设施,也要协助做好唯一停靠的5639/5640次小慢车乘降组织工作,帮助沿线村民进城赶集、置办年货。

  为方便沿途少数民族地区民众置办年货,5639/5640次小慢车上的“新春年货铺”近期开张,琳琅满目的年货放置在车厢两侧,车厢摇身变成了年货采购集市,小慢车客流也明显增加不少。

  “看着老乡大包小包的年货,在车站备班的职工会主动来帮忙,让老乡顺利上下车。”陈鲁黔说。

  “车站职工大部分的家都在异地,我懂得身处异地的那份孤独。”据陈鲁黔介绍,每年春节和春节前夕都会在小站内组织小年团圆饭、除夕年夜饭等各种活动,让职工感受到家的味道。

  “小年也是年,过年就得热热闹闹的,这也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预热’。”陈鲁黔打趣道。谈笑间,他们将小站的孤寂抛出了大山之外,留下的是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