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5日电(杨秀福)  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雷山圆满举办。

  活动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围绕黔东南州多彩的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旅游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主要内容编创,采取“雷山主会场+现场演播室+绿皮火车移动会场+镇远分会场”的直播方式,来推介黔东南州独特的文化魅力、旅游资源、特色产业,以及民族村寨巨大的发展变化,村民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

  同时也表达基层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歌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以全国“村晚”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窗口,向全国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民族味、文化味、传承味、乡愁味的新春盛会。

  活动设置由绿皮火车“村晚”号苗绣银饰展示展演、风物西江展示展演以及镇远古城里的“村晚”三个主要内容。

  在绿皮火车的移动会场上,邀请了非遗技艺传承人、乡村网红、民族民间文艺演出团队,开展非遗活态沉浸式展示展演推介,互动体验让绿皮火车成为乡村振兴移动的非遗工坊、移动的乡村集市、移动的农文旅景区、移动的百姓大舞台,呈现出一幅苗乡侗寨“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新画卷。

  镇远古城分会场的喜庆年味儿同样浓厚,现场以镇远古城自然风光为幕布,以四合院为沉浸舞台,围绕“古城风味、村里有个宝、古城民俗展示体验、局长说文旅、漫游古城”五大主题内容进行,运用“互动访谈+风物美食品鉴推介+乡村节庆民俗”互动体验的形式,充分展现了镇远古城独特的人文魅力、优美丰富的生态旅游以及当地的特色美食,进一步推动镇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下午,雷山主会场的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千户苗寨芦笙广场,为来自四面八方游客及当地群众送上一场盛大的“视觉和文化盛宴”,共同祈福迎接美好的2023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