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2日电(记者 石小杰)2022年以来,毕节市围绕2022年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和贵州省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分解的目标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健全协作机制、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推动粤黔协作发展,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坚持就业优先的协作理念,加强劳务协作,转移人力资源促就业。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32期,组织21153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到广东省就业,帮助1029名农村学生到广东就读职业学校,213名毕业学生实现就业。共同推动“黔货出山”“毕货入穗”。

  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加强人才、资金支持,深入开展人才互挂,构建互通桥梁,积极推动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加强后勤保障。不断引导社会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协作合力。

  穗毕同心,山海同行。近年来,毕节市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探索东西部协作毕节经验。并探索出乡村治理“六共模式”,助力朱昌镇双堰社区打造乡村振兴试点,形成了“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穗毕共建的“山海心连之家”,助力在穗务工人员提升就业质量典型。厍东关乡陶营村念好“山字经”,把“樱桃树”变成“摇钱树”,当地果农年均培育销售树苗30余万株,收入近45万元。大方县开展的“广黔同心足球教育帮扶计划”,让大山深处的孩子通过足球运动追逐人生梦想。

  毕节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交流对接,在聚焦组织领导、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协作、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等方面,立足广州·毕节东西部协作工作实际,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丰富协作内容,在产业、劳务、消费、人才、社会事业、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协作持续深化,努力开创广州·毕节东西部协作共赢新局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