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石小杰) 2021年以来,贵州毕节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在毕节市发展改革委、人社局等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充分应用毕节市全口径劳动力就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判群众就业状况,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项目建设、引导群众创业等措施挖掘就业创业岗位,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把孩子教育培养好。群众实现充分就业,增收致富动力十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304元,同比增长67.8%。202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25000元。

  化屋村第一书记常开林在苗绣蜡染车间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应用数据平台搭建沟通桥梁。化屋村充分应用毕节市全口径劳动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的强大功能,搭建起干部和群众沟通的桥梁,让全村劳动力都有了自己的数据档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数据平台实时动态掌握劳动力群众的就业创业状况、就业区域分布、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和劳务培训等情况,分析研判群众就业创业意愿,针对群众的特点制定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开发就业创业岗位,定向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群众技能,帮助村民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解决就业创业岗位,推动全村劳动力充分就业。

  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化屋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发展好一条以特色苗绣、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游船服务、导游服务、歌舞表演、黄粑、黄姜、黄牛等为品牌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开发出一批优质高效的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2022年1-7月,黄粑厂、苗绣车间、小黄姜种植、长桌宴、游船服务、导游服务、歌舞队等特色产业共吸纳群众就业超过200人。

  推进项目建设吸纳群众务工。为了把化屋村建设得更美,化屋村深入实施污水治理工程、饮水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纳群众参与村庄建设,获得劳务报酬。污水治理工程、饮水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的实施,吸纳全村劳动力就业超过160人。

  依托独特优势引导群众创业。化屋村政治地位独特,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政治、生态、文化三大优势,拥有多声部民歌、榔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阳雀声声在呼唤》《月亮出来月亮黄》《化屋节拍》《献山节仪式》《打鼓芦笙拳舞》等苗族歌舞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深厚的民族文化已然成为化屋村发展旅游业的一张响亮名片。优美的自然风光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游客流连忘返。这些优势为化屋村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创业舞台。群众创业激情高涨,纷纷开办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烙锅店、农家超市、苗家长桌宴、游船观光等,共开办精品民宿19家、特色农家乐33家、烙锅店28个、农家超市12个。全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达37人,带动18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化屋村开展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建设劳务培训。

  2021年以来,化屋村152名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创业,为化屋村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群众实现充分就业,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充分的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文化优、活力强的“富美化屋”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支撑化屋村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村、共同富裕示范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