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8日电(周训贵 周高定)“这里山清水秀,纯净的山泉水对养三文鱼提供了非常好的养殖条件,产量很好。”7月7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松鹤村的三文鱼养殖基地,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气候宜人,工人们正在采捞三文鱼。

  7月7日,工人在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三文鱼养殖基地采捞三文鱼。周训贵 摄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昔日的石漠化、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的治理,依托生态优势和优质的山泉水,县里引进贵州丽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我们村发展三文鱼养殖,不仅使一个石漠化严重的穷山沟变成现在的聚宝盆,也成了附近村民就近务工的重要渠道。”松鹤村支部副书记林中富说。

  家门口就有收入,对于家住松鹤村的村民罗才伦来说曾经是一件想也不敢想的事,而现在自己不仅成为基地的一名固定工人,还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看着肥美的三文鱼,他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一边采捞一边告诉记者:“自从这个养鱼场开始养鱼以来,我就在这里打工了,已经有八九年了,每个月有两千多的收益,一家人的开销全靠它。”

  “2013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 2300多万元建成了三文鱼标准化种苗孵化、养殖示范基地,占地面积逾50亩,养殖有鲑鳟、虹鳟、鲟鱼等,可年产三倍体种苗150万尾、三文鱼240吨,年产值达700余万元。”基地负责人郭振江介绍,山间活水养殖的三文鱼肉质鲜嫩,口感极佳,受到无数“吃货”的追捧,产品国内销往上海、广州、沈阳等地,国外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常常是供不应求。

  据了解,该养殖基地建设以来,贵州丽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基地先后获得“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贵州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贵州省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冷水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贵州省十佳生态渔场”等称号。该公司董事长赵子豪说:“在2022年—2025年将开展三期项目建设,预计投入1000万余元,完成三期流水池、湿地净化系统等项目的建设,提升300吨/每年的生产能力,同时培养一批专业化冷水鱼养殖工人、水产加工技术工人,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务工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