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竹荪作为织金县重要特色产业,种植历史达三十年之久,毕节市织金县素有“中国竹荪之乡”的美称,是清香型红托竹荪的原产地,产地覆盖了全县20个乡镇,种植面积超1.6万亩。竹荪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化经营的格局,竹荪产量、产值排全省前列。近年来食用菌种植已成为织金县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有数万农户参与竹荪种植加工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织金县为推动竹荪产业快速发展,成立了县级平台公司统筹规划竹荪产业,并引入优质龙头企业,使得全县竹荪产业更加规范、质优、高效、快速发展。从农户到企业,再到消费者手中,竹荪生产加工环环相扣,要形成一条完成的产业链,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为积极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工商银行毕节分行结合织金县竹荪产业发展实际,加强与地方政府、县级平台公司进行沟通对接,对竹荪种植合作社进行梳理,形成融资客户名单,构建“银行+政府+农业担保+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银政合作模式,快速推动“产业兴农贷”融资产品落地。截至2022年2月22日,该行已为18户竹荪种植合作社投放“产业兴农贷”4999万元,充分运用银政合作新模式,解决了竹荪产业发展中融资难的问题,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织金县桂果镇竹荪种植基地,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工作人员正在与农户及企业面对面沟通,更加全面了解竹荪的种植销售,以及竹荪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桂果镇竹荪种植厂的负责人告诉工作人员:“我们和政府、工商银行、经营主体等相关单位部门达成了深度合作,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把织金竹荪推向市场,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一个小小的竹荪,还承载了千万农村家庭的致富梦想。桂果镇竹荪种植厂的农户李大哥感叹:“自从竹荪种植基地进驻桂果镇以来,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这里的农户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好处,一方面是生活水平和收入得到了极大改善,另一方面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得到了较好的照顾”。

  和李大哥一样受益的还有很多农户,桂果镇竹荪种植厂农户刘大姐在和工作人员交流中,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告诉工作人员:“家门口就业的最大好处就是再也不用外出找工作,工资收入还比外面工厂高,最主要的是小孩不再是留守儿童了”。

  小小的竹荪撑起了乡村致富的大伞,家门口就业为农户提供了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双重便利。产业兴百姓富,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将持续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毕节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竭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下足功夫、积极作为,展现金融在助力实体发展方面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